•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龙岗区对口帮扶海丰县三十三个贫困村均达省退出标准

投资建大厦打造扶贫“蓄水池”

2020-12-09 07:26 来源:南方日报 崔璨

  南方日报讯 (记者/崔璨)产业帮扶挑起脱贫大梁增强“造血”机能、特色农业丰富发展道路叩响致富大门、民生帮扶改善环境织就幸福网……自2016年5月起,深圳市龙岗区对口帮扶海丰县33个贫困村,共计2242户贫困户7699名贫困人口。

  截至目前,龙岗区已累计投入帮扶资金7.04亿元,安排61个帮扶单位、派出133名扶贫干部,开展一系列帮扶项目。如今,33个贫困村在贫困发生率、农民收入、人居环境等各项指标均达到广东省退出标准,已按规定执行退出程序。

  产业帮扶强化造血功能

  在粤东地区的汕尾海丰,由龙岗区牵头并出资建设的海龙投资大厦已然成为当地的地标性建筑。

  颇具现代感的外观、舒适的办公环境、紧邻园区主干道的优越地理位置,让这座10层楼高的园区综合服务大楼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进驻。独具创新色彩的扶贫模式,也让海龙投资大厦成为一座扶贫“蓄水池”,为海丰县33个贫困村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

  在海龙大厦所属的海丰生态科技城,从龙岗区引进落地的威圳航空科技(海丰)有限公司,正通过与世界知名的德国FD公司开展技术合作,共同研发制造下一代新型飞机。

  “我们公司总部在龙岗,但受空间环境所限无法开展低空试飞,龙岗区对口帮扶海丰县,提出以‘前店后厂’模式在龙岗建全球总部和研发中心,在海丰打造航空产业城,形成制造基地。”威圳航空公司副董事长朱华山说。

  龙岗对口帮扶汕尾海丰指挥部总指挥、驻海丰县精准扶贫工作组组长王少平介绍,龙岗区已投入3亿元支持建设海丰生态科技城。截至目前,科技城已落户项目51个,计划总投资220亿元,已供地150万平方米。

  在产业帮扶中,龙岗区统筹33个贫困村帮扶资金6600万元,由海丰县政府提供8000平方米土地作价入股共同建设海龙投资大厦物业项目,收益按投资比例分配,年收入约10万元/村,收益率达5%。

  特色农业铺就脱贫新路

  在帮扶过程中,龙岗区立足当地资源,探索发展本土特色农业和产业,力争做到村村有增收产业、户户有脱贫门路。

  其中包括在海丰县推广袁隆平水稻种植项目。2016—2019年累计推广种植7季共44372.7亩水稻,每亩增收约500元,累计辐射带动贫困户4039户。

  今年60岁的新山村村民吕水木一直靠种田为生,2016年因3个孩子需要上学,导致贫困。纳入扶贫后,根据政策,孩子们学费免了,还得到生活补贴,大大减轻了家庭负担。如今,他家种上优质袁隆平水稻,收成提高不少。

  鼓励种粮的同时,龙岗区探索光伏产业扶贫路,以“产业+农户”的方式努力把“天上的资源转化为地上的财富”。第一个光伏发电扶贫项目位于海丰县陶河镇下边村,2018年1月正式并网发电,每年可为下边村贫困户带来约10万元收益。

  通过龙岗区的有力帮扶,海丰县经济、社会、民生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村容村貌进一步改善,贫困户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截至目前,33个贫困村各项指标均达到省退出标准,并先后于2019年12月、2020年11月执行了海丰县、汕尾市两级的退出及公示程序。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