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港澳企业、青年看好“前海方案”发展机遇

前海将形成“乘数效应”

2021-09-19 09:37 来源:南方日报 曾子航 丁侃 张秀娟 钱明雅 张玮

前海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小镇。鲁力 摄

  尽管过去近两周,但《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下称“前海方案”)仍持续在港澳企业与青年中引发关注和热议。大家普遍认为,前海“物理扩区”叠加“政策扩区”,将让扩区后的前海形成规模效应和乘数效应,带来更多商机和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扩区打开广阔市场

  “前海合作区扩大为原来的8倍,相信未来前海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总会主席吴学明说。

  长期关注前海发展的深圳市前海香港商会副会长黄锦麟也认为,“前海方案”给前海带来了新的广阔市场。“前海已经发展了11年,此次‘前海方案’出台,将是前海突破现有空间、产业发展瓶颈的最佳机会。”黄锦麟说。

  致力于研发消费级外骨骼机器人的英汉思动力CEO朱瀚琦,一直把前海的市场扩容放在心上。他认为,一个高附加值科技产品的成功,既需要技术支持,也需要市场空间,前海扩区进一步打开了消费级机器人的市场前景。

  “所有的产品都需要市场,有了足够的市场,就有足够的数据;有了更好的数据,就有更好的研发预算;有更好的研发预算,就能做到更好的AI、更好的产品。”朱瀚琦认为,“这是个闭环,前海能够把闭环填补上去”。

  作为注册在前海、服务大湾区的企业,深圳前海立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前海管理局官方认证的首批“全球八大招商合伙人”之一,与前海的发展密切关联。“我们的业务跟随着前海的发展而发展,与前海管理局持续开展合作项目,目前已吸引港资背景企业超过5000家。”该公司联合创始人朱玲玲说。

  诚存资本CEO、经济学博士方贤赟在“前海方案”公布后就仔细研读了几遍。他认为,前海扩区不仅是面积变大,原区域前海的先行先试特殊政策也覆盖过去,受惠的人群更多,将带来乘数效应。

  “前海是‘特区中的特区’。目前已有一些大学也在前海设立了创业孵化项目,未来定将有更多科技含量高、商业模式新的企业在前海诞生。”方贤赟说。

  企业和人才加速集聚

  “‘前海方案’除了提及扩区,改革开放力度也更大,很多试点政策站位很高,有利于吸引海外企业及人才。”朱玲玲表示,前海的政策红利极具吸引力,将加速海内外企业及人才集聚。

  “‘前海方案’的出台,是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的一次重要机遇。作为香港青年,既让我更加安心,也迎来职业发展的一大机遇。”深圳市移卡科技有限公司周晓澄说。

  今年23岁的周晓澄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2020年从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毕业回国发展。今年7月,周晓澄通过“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来到深圳工作,目前在移卡科技负责视频策划和海外品牌内容策划。

  “虽然来深圳不久,但是感觉这里非常现代化和国际化,特别是科技产业,几乎都代表了行业发展的最新趋势。我希望能一直留在深圳工作,相信在这里自己能获得更好的成长。”周晓澄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港澳青年来到内地发展。

  “前海方案”的出台,也让朱瀚琦感受到了前海未来的广阔前景。“在前海的市场环境下,人才间的交流与合作只会越来越多。”朱瀚琦所在的公司,目前就设在香港科技大学在深圳建立的产学研大楼上,他对前海的未来充满期待。

  南方日报记者 曾子航 丁侃 张秀娟 钱明雅 张玮

  统筹:张玮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