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深圳拟发展新业态工会会员3.5万人 将在新就业形态企业、行业中建立沟通协商机制

2023-03-22 08:04 来源:南方日报 张玮 王百臻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玮 王百臻)以快递员、外卖配送员、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等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一度因“困在算法里”而承受较大压力。深圳市总工会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日前透露,年内深圳将推动在全市10个以上新就业形态企业或行业中建立多形式多层级沟通协商机制,加强对劳动者权益保护。

  “维护职工权益”是工会的核心职能。随着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量涌现。仅在深圳,此类登记注册的劳动者就超过170万人,占深圳职工总数的15%,成为深圳劳动力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适应劳动关系和职工队伍的新变化,深圳在全国工会系统率先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改革,从建会入会、权益保护、服务方式、思想引领和素质提升等多方面推出改革举措。目前,深圳新业态劳动者入会达27.5万人,实现同比翻番;新业态平台企业线上登记工会总数近800个,顺丰、德邦、跨越、中通、圆通、申通、百世汇通和韵达等快递物流企业,以及朴朴、美团等平台头部企业均已建会。

  同时,深圳工会还专门面向新就业形态群体会员设计“E路守护”综合保障服务,覆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60万人,项目累计已决案件近400件,已决赔款近千万元,有效缓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因病致贫、因意外致困的问题。

  但在推动这项改革的过程中,深圳工会也发现现存问题。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人数约占深圳总量1/6的龙华区为例,超时工作成为“常态”,24%的受访者甚至从不休息;近半劳动者没有缴纳社会保险,有40%以上的外卖骑手表示为不超时完成平台分派的工作任务会违反交通规则,反映出外卖骑手仍受困于平台算法。

  为此,今年深圳工会除了持续推动新业态劳动者入会,拟新发展新业态工会会员3.5万人以上,并将大力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资沟通协商,拟推动在全市10家以上新就业形态企业、行业中建立多形式多层级沟通协商机制。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