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全国“最美公务员”、惠州市生态环境局惠阳分局局长张敏:爱“较真”的治水女将

2021-12-08 07:28 来源:南方日报 蓝单

张敏带队开展环保执法检查。受访者供图

  惠州市生态环境局惠阳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敏的微信头像是淡水河,照片中的淡水河清澈、泛光,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好看。她清楚地记得照片的拍摄时间是2019年12月,那时淡水河的污染整治已取得历史性的突破:紫溪断面水质从当年11月起彻底消除劣V类。

  在1800多个日夜里,她从环保“门外汉”成长为“专家”,带领团队深入淡水河流域大大小小河涌;爱“较真”,坚决不办人情案、关系案……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公布“最美公务员”评选结果,32名同志被评选确定为“最美公务员”,广东有一人入选,她就是张敏。

  用勤奋脚力补习环保知识

  这些年,淡水河水质持续向好,2020年淡水河国考紫溪断面全年自动监测站均值优于地表水Ⅲ类标准,20多年来首次实现全年稳定达标。根据2021年1—10月监测数据均值显示,淡水河水质持续改善,16条支流达标率为100%。

  “收到河长发来照片那一刻,我激动得难以言表,这是多少人攻坚了多少个日夜后才取得的成果啊!”张敏说,“淡水河既是我们的母亲河,又像是需要我们精心呵护的孩子。”

  这条发源于深圳市梧桐山的河流,途经惠州市惠阳区,在惠城区马安紫溪汇入西枝江,全长95公里,其中惠阳段50公里,因上世纪90年代粗放式的工业发展,由清入浊,陷入“反复治、治反复”的怪圈,水质每况愈下,一度成为臭河。经过治理,淡水河在2012年消除了黑臭,但直至2018年仍未能达标,被中央环保督察列为重点整改问题之一。

  自履职那天起,张敏就狠抓淡水河污染治理。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进驻广东,当时47岁的她暗下决心,要还清历史欠账,打好这场治污攻坚的硬仗。

  此前,张敏在卫健部门工作多年,环保知识专业又复杂,她便用勤奋和脚力抓紧补课。

  “我每天都会抽出时间来‘恶补’,让自己尽快掌握环保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张敏说,幸运的是,身边的同事、专家都乐于倾囊相授,在最短的时间内帮她熟悉业务。

  惠州市生态环境局惠阳分局工作人员林剑龙回忆说,环保案件涉及的超标因子、法律法规等问题,她都会问个透,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在惠阳区污染防治中心主任黄锦容眼里,张敏是个行动派,“她会抓住每次专家调研的机会认真请教,包括环保新技术等问题。”

  2017年,张敏和团队深入到淡水河流域大小河涌,查排口、找问题、测水质、寻原因。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她和同事通过了解流域供水量、污水处理能力、污水实际处理量,配套管网建设和通水情况,调查分析淡水河上中下游以及16条一级支流水质变化,对流域300多个入河排污口进行溯源监测,终于把底数摸清、原因查清。经过多个日夜的研判,她和团队提出“不让污水入河”的治理目标,并制定出科学系统的达标治理攻坚方案。

  方案有了,怎么落地见效?为此,张敏带领团队协调各职能部门和9个镇街,推动建立“政府主导、环保牵头、部门协同、河长主责、镇街落实”的高效联动治水机制,保障攻坚各项任务顺利进行。

  经过三年攻坚,淡水河共完成了近400项治污工程建设,完成新建扩建12座污水处理厂和一体化处理设施,提标升级13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5.85万吨/日,新建配套管网426公里,治理入河排污口363个,如期实现了旱季“污水不入河”的目标。

  坚决不办人情案关系案

  在工作中,“较真”成了张敏的标签。用她的话说便是,打赢环保翻身仗,要“甘做丑人,敢做恶人”。

  林剑龙告诉记者,张敏经常与相关部门较真,与排污企业较量,做到问题不解不放过,难题不破不罢休,“正是这种‘较真’让每个环节严格落实到位”。

  张敏回忆说,以前有的企业违法违规后,或是请吃送礼走“后门”,或是找关系打招呼。但她深知划红线、守底线的重要性,从来不“留情面”,组织团队开展“夜鹰”、“雷霆”、深惠交叉“百日行动”等专项执法行动,对重点流域重点排污企业,实行车轮式、地毯式交叉检查执法,严厉打击主观恶意排污行为。

  2019年10月,惠州市生态环境局惠阳分局查处了一起重污染企业暗管偷排违法案件,企业主托人找到张敏请求通融,但她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夜鹰”行动开展时,为了避免人情干扰,队员直到出发前一刻才知道目的地。

  在工作中,张敏也用温度赢得支持。在治理淡水河过程中,她和环保团队通过加强技术指导和专家服务提升企业环保意识,得到企业理解和支持,后来200多家重点企业进行了治污设施提标升级。

  张敏的“较真”打动了大家。在相关部门、基层镇街和企业的支持下,环保工作的推进更加顺畅。联动治水机制搭建起来,推动完成一大批截污治污基础设施建设,并协调解决工业农业面源污染难题。此外,她探索构建立体监测网络体系,精准掌握企业治污排污动态,实时了解河涌水质变化情况。

  如今,张敏依然每天忙碌在生态环境保护的最前线。在淡水河边走一走,看着惠阳人民散步、钓鱼、健身,是她的放松时刻。她觉得看着人们嘴边挂着笑,能感受到吹着的凉风都带着“甜”。

  “把干净清澈的水交给老百姓,是省市区镇四级联动治理的结果,所有参与这场攻坚的人,相信都和我一样激动。”张敏说,“生态环保事业利国利民利社会,虽然比较辛苦,但很值得。”

  记者翻开张敏的一篇工作日记,看到她动情地写道:“以为民之心、赤子情怀守护淡水河,守护一方碧水长青,这是我过去的5年,也是我未来的5年、10年,永远不变的情怀。”

  南方日报记者 蓝单

  通讯员 李欣 陈丹娜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