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国庆假期提倡在粤过节,跨省出行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2022-09-27 12:24 来源:南方网 李润芳

  南方网讯 (记者/李润芳)927日,广州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广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通报,9268时至278时,广州新增2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均为近期外地来(返)穗人员。

  全市核酸采样747.49万人,结果均为阴性

  张屹通报,截至9278时,本次疫情全市在管密接555人、次密接515人;根据病例活动轨迹及流调情况,甄别涉疫场所34个,累计排查涉疫场所暴露人员6.8万人,均落实赋码和短信提醒;对涉疫场所环境采样361份,其中感染者住家2份环境样本阳性。

  926日,全市核酸检测含重点行业、重点人员共采样747.49万人;其中白云区白云湖街、石井街、新市街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共采样39万人,截至278时已出结果均为阴性。

  另外,916日省外来穗人员引发的疫情已连续9天未发现社会面感染者,23日省外来穗住院陪护人员输入性疫情未引发社会面感染。

  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区,跨省出行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张屹提醒,国庆前后,原则上不参加大规模聚集性活动,以举办、参加线上活动为主。确需举办的,要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参加活动人员需扫码登记、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张屹倡导广大市民朋友尽量选择在粤过节,减少跨省出行。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市。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人员限制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持48小时内两次核酸检测(每次间隔24小时)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跨市出行人员返回后及时开展核酸三天两检。入住宾馆、酒店和进入旅游景区,需持有健康码绿码和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确需跨省出行,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公共交通工具时,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白云区:甄别重点场所34个,部分区域实施临时管控

  广州市白云区副区长王晓杰在会上表示,截至目前,白云区甄别重点场所34个,均实施了场所管控和终末消毒;甄别密接484人、次密接993人,全部落实了健康管理措施。

  926日,白云区共采样187.55万人,其中三个重点区采样39万人,核酸结果均为阴性。根据疫情防控需要,926日起,白云区部分区域实施临时管控。全区抽调5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共设置9个网格、8个工作组开展管理服务,共开通了5条生活保障热线和6条医疗服务专线,迅速摸清临时管控区域351名特殊人员情况。截至目前,共接听医疗咨询电话103单次,开展医疗处置46人次。

  来(返)穗人员开展“落地检”,主动做好社区报备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周斌建议市民朋友合理安排假期出行计划,尽量就地过节。确需出行的,出发前要主动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信息和相关防疫政策,避免前往有中高风险区的城市。

  来(返)穗人员要认真开展“落地检”,并适当加强核酸检测频次。“比如由要求的抵穗后32检加强到33检,因为这能有效推动防控关口的前移,防范输入性风险。”张周斌表示,来(返)穗人员要主动做好社区报备,规范开展相应的健康管理,如果出现症状,更要主动前往正规的医疗机构就诊。此外,市民朋友们也要积极配合常态化防控的措施要求:坚持做到每周至少一次核酸检测,坚持出入公共场所做好扫码亮码,坚持日常出行做好个人防护。

编辑:孙奕慧   责任编辑:刘竞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