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全面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上市公司第一大省广东如何夺得先机?

2023-02-02 07:21 来源:南方日报 陈颖 张艳

  兔年开市首周,牵动资本市场全局的全面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

  过去四年,注册制改革从科创板“试验田”起步,到创业板、北交所试点,存量与增量改革稳步推进,一大批“硬科技”“三创四新”“专精特新”的广东企业因此崭露头角。

  根据同花顺iFinD提供的数据,截至2022年底,广东境内上市公司达834家,是全国唯一境内上市公司家数突破800家的省份,其中183家为注册制上市公司。作为上市公司第一大省,广东如何进一步把握全面注册制改革机遇,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居全国首位

  注册制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工程,是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的关键举措,也是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重大改革。也正因此,自2019年科创板注册制试点正式落地以来,广东抢抓资本市场改革窗口期,不断壮大资本市场“广东板块”。以刚刚过去的2022年为例,广东新增78家企业通过沪深北证券交易所上市,居全国第一;累计过会企业97家,较2021年增加29家。

  从数据看,注册制改革成为过去几年广东上市公司家数“井喷”的政策推动力。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广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834家,其中183家为注册制上市公司。

  除了数量的变化,广东上市公司还呈现出新增上市公司家数多、首发募集资金多、多年保持全国领先,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占比高、民营企业占比高、行业集中度高等“三多三高”的特点。

  以2022年的新增企业为例,广东企业IPO(含北交所公开发行)融资额851.43亿元,融资额创有史以来的新高,仅次于北京居全国第二;新增上市公司均属于高新技术类企业,其中,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72家,占比92.3%。新增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上市公司分别有33家、18家、13家。

  抢抓政策红利推动更多企业上市

  “作为经济总量第一大省的广东省将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和总抓手,为我国资本市场输入了一大批优秀上市企业,2022年广东省IPO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一,背后是力度不断提高的政策支持。”中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驰对此表示。

  记者观察,注册制改革试点以来,广东加大力度把资本市场作为加快科技创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一方面,近年来,广东金融主管部门与上交所、深交所、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新三板”华南基地联手从源头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另一方面,广东各地市纷纷吹起上市“冲锋号角”,完善上市培育政策,鼓励企业竞逐资本市场。

  随着全面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广东如何进一步抓住政策“东风”,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对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带动作用?《广东省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把握全市场注册制改革机遇,大力拓展多层次、多元化、互补型股权融资渠道。充分发挥香港联合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南方中心、“新三板”华南基地以及广东区域性股权市场的作用,培育壮大上市公司梯队,引导推动各类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多渠道融资。

  在徐驰看来,全面注册制还有助广东解决区域经济发展问题。“广东人口数量多、资源约束紧,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产业发展不均衡,全面注册制的实施给了区域发展落后地区和产业发展薄弱环节企业更多上市融资机会,广东应该抓住全面注册制改革这一契机,为企业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优质企业上市融资,不断完善区域内现代化产业体系。”

  南方日报记者 陈颖 张艳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