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多部门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找准问题深调研 为民服务解难题

2019-06-26 06:32 来源:南方网 李秀婷 吴少敏

  连日来,广东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医疗保障局党组迅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主题教育,突出问题导向,通过广泛学习教育、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检视反思、着力整改落实,把问题找实、把群众期待摸准,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立行立改,为破解难题准备实招、硬招。

  多种形式深入学习

  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作为最突出的主线,落实到主题教育全过程、各方面,通过个人自学、集中研讨、辅导报告、现场教育、“上一堂思政课”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

  省教育厅连续举办了三场辅导报告,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史党建专家授课,展开全面系统深入的学习,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并集中开展为期一周的专题学习研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全省教育系统掀起全员学习、全面学习的高潮。

  省卫生健康委从履职尽责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高度,部署了主题教育“六个一”重点工作:坚持第一议题制度、集中安排一周时间学习研讨、组织一轮专题讲座、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一次读书交流会、开展一次革命传统教育、开展一系列典型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卫生健康领域落地见效。

  省医疗保障局先后制定了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方案、调查研究工作方案、检视问题工作方案、整改落实工作方案,连续召开了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专题学习会、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会等,并组织全体党员前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带着问题深入调研

  突出问题导向,是此次开展主题教育的鲜明特点。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医疗保障局党组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

  聚焦关系全省教育发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反映最强烈、最迫切的问题,省教育厅梳理确定了“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等21个课题进行调研。党组班子成员直接沉到基层,了解民情、掌握实情,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精神,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省卫生健康委围绕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高水平医院建设、重大疾病防控、加强疾控体系建设、医院感染防治等课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等热点难点问题共10个方面提出了19个课题,制定了主题教育调研工作方案。党组班子成员带队全面深入开展调研,将主题教育课堂放到基层,深入健康帮扶贫困村,追寻和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省医疗保障局重点查找我省医疗保障工作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以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紧迫感,迅速确定加强医疗保险基金监管、开展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管理、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医保合并实施等6个调研专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医疗保障局党组坚持把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主题教育初见成效。

  省教育厅针对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制定为基层减负的十条举措;针对中小学校园学习类APP数量泛滥、品质参差不齐问题,出台《广东省面向中小学生校园学习类APP管理暂行办法》,对校园学习类APP进行审查并公示;针对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制定《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办法》,控制数量、提高质量、减轻负担;针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不足问题,全面开展摸底排查,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全面整改。

  省卫生健康委在抓好全面整改的基础上,重点整治机关作风和行业作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加注重医疗质量安全,强化综合治理。结合“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新生儿科医院感染事件”,高度重视医疗机构感染防控整改工作,全面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完善医疗机构感染防控管理工作机制,在全省开展医院感染管理监督执法专项行动,推进医疗质量持续提升。

  省医疗保障局针对检视问题中发现的在党建工作、风险防控、医保服务和机构建设等方面存在的16个问题和短板事项,迅速列出第一批整改落实清单,制订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工作的责任领导、牵头处室、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压茬推进整改事项的落实。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秀婷 吴少敏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