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全面织密高考中考食品安全防护网

2022-06-27 23:24 来源:南方网 刘灏 胡翌婧

  南方网讯(记者/刘灏 胡翌婧 通讯员/粤市监)为全力做好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职能,部署全省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实现了全省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零事故、零投诉”的总目标。

  部门联动 织密防护网

  中(高)考期间,省市场监管局主动深化市场监管、教育、人力资源保障、卫生健康和公安等五部门长效联合监管机制,加强部门协同联动,认真贯彻落实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有关要求,抓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责任,部署开展中(高)考考点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联合检查,落实守护校园食品安全的任务和责任。

  检查覆盖 监管堵漏洞

  中(高)考期间,全省现场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8509人次,检查学校食堂及供餐单位2894家,发现问题并整改合格237家次,查处违法行为3起,开展进校园宣传184场次。

  省市场监管局督促各学校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GB31654-2021),落实食品安全自查到位,深入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对考点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考生集中就餐餐饮服务单位以及考点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开展全面风险排查。同时,加大对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的巡查力度,以饮料、糕点、乳制品、散装食品等为重点,对发现的无证或超范围经营过期、“三无”食品等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查处。

  科技助力 线上统一查

  在全省27593家学校食堂100%实现“互联网 明厨亮灶”覆盖的基础上,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统一开展学校食堂“网络线上巡查”工作,发现并处置各类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累计完成巡查3693次,发现问题186次,通过监管端下发整改通知书67次,线上线下核实问题并完成整改167次。

  驻点监管 责任落到人

  省市场监管局落实对中(高)考考点学生供餐单位的驻点检查,重点检查食品经营者的资质、加工场所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健康卫生、食品采购储存管理、食品加工规范操作、餐饮具清洗消毒以及食品留样管理等情况。对集体配餐单位,还重点检查供餐单位的资格、供餐能力、供餐品种和送餐车辆保温、卫生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有关单位立即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通知教育和学校等部门立即更换供餐单位。高考期间,完成对大宗食品原料抽样检测1553批次,未发现不合格;对配送的全部蔬菜、肉类等共25160批次进行快速检测,快检不合格57批次,不合格率为0.23%。快检不合格的食用农产品全部进行销毁处理。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