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国庆假期广铁集团预计发送旅客1500万人次 京广等线路增开列车

2022-09-28 11:00 来源:南方网 许萌萌

  南方网讯(记者/许萌萌 通讯员/莫平凡 付薇)国庆假期即将开始,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2022年国庆假期运输将于今天(28日)启动至10月8日结束,为期11天。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规定,2022年9月10日至10月31日,旅客进站乘车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广铁集团预计发送旅客1500万人次,日均发送136.4万人次;其中广州南站预计发送旅客255万人次,日均发送23.2万人次;深圳北站预计发送旅客135万人次,日均发送12.3万人次。

广州南站候车大厅 陈树雷 摄

  据了解,国庆期间,广铁集团铁路客流以省内中短途旅游客流为主、探亲流为辅,假日前期以广州、深圳、长沙为中心向省内周边城市辐射,后期以返程客流为主。

  假日期间,广铁集团日均开行旅客列车1186对,其中高铁列车日均开行1040对,重点配足京广、广深港、沪昆、杭深、江湛线等高铁干线运力。京广、广深港、沪昆线加开图定高峰线7对,恢复图定列车5对,重联动车组37.5对;杭深线重联动车组22.5对;江湛线恢复图定动车组13对,重联动车组7对;贵广线增加广州南至怀集高铁列车1对。

一列重连动车组由广州南动车所开往广州南站 王玮 摄

  在补足高铁运力的同时,广铁集团计划增开普速线临客列车20对,包括深圳(东)至怀化、长沙、韶关东、石门县北各1对;广州(东)至南雄、张家界西、梅州各1对。

  疫情防控方面,广铁集团推出多项个性化服务举措。在管内各大车站,增加进站口实名制验证和安全通道数量,加强安检外围区域引导,有序组织旅客进站,减少旅客排队进站时间。在各进站通道设置“急客通道”,为临近开车时间到达的旅客及特殊重点旅客提供顺畅通行便利。各车站组织党员、青年志愿者成立假期志愿服务队,在进站口、售票厅、候车室等重点岗位,为旅客提供咨询、引导等服务。认真做好旅客进出站测温验码、通风消毒、卫生保洁等工作,加强对自动售票机、候车座椅、电梯、闸机等设备设施的消毒力度和频次。进出站通道摆放免费口罩机,提供给有需要旅客领取。

在广州南站“初心服务岗”工作人员正在为旅客解答问题 陈树雷 摄

广州南站夜间大规模消杀工作 陈树雷 摄

广州南站志愿服务队服务重点旅客 陈树雷 摄

  在列车上,列车工作人员会为重点旅客提供引导入座、摆放行李、打开水、送饭、联系接送站等服务。积极落实列车“铁路畅行”服务,旅客乘坐动车组期间,如需订餐、补票、查找遗失物品等,可随时扫座椅扶手上的二维码,列车工作人员会根据旅客实际需求,及时提供相关服务。

列车工作人员正在整理行李架 陈树雷 摄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刘竞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