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多方联动助农直播 数字经济搅热客家古邑土特产

2022-02-09 07:31 来源:南方日报 蒋才虎 周志方 李金玺

  在河源东源县漳溪畲族乡群星村承包土地种植柑橘7年的邹伟明,夫妻俩因忧心10万斤滞销的柑橘而没有回家过年……为帮助果农解决柑橘滞销问题,河源肇庆两地联合开展助农行动,利用田头直播等“数字+”营销方式,最终帮助果农卖出六成滞销柑橘。

  两地农业部门搭台

  “新老”农人联袂唱戏

  作为河源市东源县邹伟明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邹伟明的果园种有蕉柑、春甜橘等共250亩。因疫情和连日降雨,原本在春节前后有较好销售前景的柑橘还有10万斤没卖出。邹伟明夫妻俩因忧心没卖出的柑橘,整个春节都待在果园里,没有回家。

  陈慧是一名“新农人”,在肇庆市德庆县组建贡柑合作社,与柑农一起种好柑、卖好柑。她也是2021年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推广先锋,人称“德庆贡柑妹妹”。近期,广东首个农业虚拟人“小柑妹”以广东德庆贡柑虚拟管家身份出道,在互联网上拥有大量“粉丝”的陈慧,正计划借力“小柑妹”打造升级版的“我在德庆有棵贡柑树”。

  通过河源、肇庆两地农业农村局穿针引线,2月6日邹伟明与陈慧取得联系。经过沟通对接,一条新的销售路子在邹伟明面前展开。当天下午,邹伟明已开始新工作:线上填报供货信息、上传果园照片……陈慧也立即开展渠道对接,通过田头直播等系列“数字+”营销方式,助力河源果农售卖柑橘。

  线上线下多方联动

  一千订单欢喜完成

  蕉柑是近几年东源县新引进的品种,面积不足千亩。邹伟明介绍,蕉柑较大因此俗称“大桔”,谐音“大吉”,是走亲访友好礼品。受疫情影响蕉柑销量“上不去”,果农干着急。

  2月7日早上7时,陈慧辗转广州,与广东省乡村振兴文化服务产业园团队驱车奔赴群星村;与此同时,河源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也赶往群星村。

  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统筹协调下,陈慧、广东省乡村振兴文化服务产业园团队、广东一人一亩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多方力量齐聚群星村。当天下午,虎年开春第一场助农直播拉开帷幕,微信消息提示音、电话铃声此起彼伏,直播间热闹非凡。

  “下单后,我们会在9日下午统一发京东物流,坏果包赔。”面对直播镜头,邹伟明老两口紧张得张不开口,儿子邹镇代父直播:“250亩果园有40亩蕉柑,50亩春甜橘……”主播在果场里往返奔走,田头的直播变成了“走播”。据统计,当天最终卖出柑橘约1000单。

  数字营销前景广阔

  十万斤柑橘预售六成

  “群星村的蕉柑,在节后开工时摆放在公司里,非常好看,而且寓意好。”肇庆市四会富仕电子科技公司负责人刘天明说,看到陈慧的直播,他被邹伟明合作社种植的蕉柑所吸引,当天即联系上陈慧准备大量采购。

  直播销售的柑橘直接面向消费者个人,所销售的3个品类都为“5斤装”,此外很多有意大量采购的单位更直接联系陈慧表达采购意向。刘天明所在的公司就预订了一车约6000斤的蕉柑,河源市当地也有5家单位初步达成采购意向。

  直播结束后河源当地很多企业和爱心人士也加入了助农行动:“我们酒店正需要春甜桔,我马上让采购部对接”“我个人下单100斤年桔,走亲戚用”……

  一条条意向采购消息飞向邹伟明的果园,一箱箱打包好的柑橘整装待发,一场爱心接力仍在进行。

  据统计,本次数字化助农销售,截至发稿前,通过直播间、微信、视频号等渠道,共销售及预订柑橘近6.5万斤。

  “父母应该能回老家安心过元宵节了。”邹镇每年春节都与父母一起回家过年,但今年春节由于柑桔销售受阻而未能如愿,他希望,借助“数字+”等营销方式,柑橘的销量能更稳定,销路也更稳定。

  ●南方日报记者 蒋才虎

  南方农村报记者 周志方 李金玺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