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以满腔热忱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广东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3-05-06 07:32 来源:南方日报 王聪 汪祥波 段思午 唐卓 黄剑琴 刘秋宜

  “坚持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近段时间以来,广东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以满腔热忱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在深学细悟上下功夫 不断提高“政治三力”

  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广东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坚定自觉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旗帜。

  “实践的观点、生活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省委党校教授、编辑部主任,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升平认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把握其所内蕴的实践品格,自觉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积极识变应变求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王升平说,我们要在不断坚持好、运用好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升思想认识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立足于本职工作,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思政人锤炼真学真信、知行合一政治品格的大好时机。”韶关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薛晓芳说,学院将紧密聚焦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理论优势和课程优势,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思想境界和理论素养,提高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每次党内集中教育都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黎海燕说,青年强,则国家强,要抓好青年这个重点群体,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头脑。

  黎海燕认为,思政课要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鲜活实践,找准切入点、聚焦点、结合点,针对青年普遍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通过深入透彻的理论阐释、鲜活生动的成就解读、真实感人的建功故事,立足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充分运用元素化解析、可视化传播、互动式交流等方法,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在促发展上见成效 在各自岗位上苦干实干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广东广大党员干部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在各自岗位上创先争优、苦干实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学有所悟,方能行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要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佛山市禅城区委书记严冰说,禅城将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全方位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化29项重点领域改革;突出制造业当家,深入实施科技创新三年行动,建设高端精密智造、数字经济、文化创意、现代保险等重大产业集聚平台,构建全链条大招商体系,擦亮佛山美陶湾、佛山古镇两大文化名片,打造都市制造中心、产业服务中心、岭南广府文化中心、区域消费中心;深入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大力推进全域城市化和绿美禅城生态建设,全力打造地级市中心城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样板。

  把手里的“施工图”转化为大地上的“实景画”,要靠拼、要靠干。

  “今年东莞科技系统将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上取得更大进展。”东莞市科学技术局政策法规科科长张媛说,将持续培育壮大战略科技力量,支持东莞高校、科研平台开展基础前沿和产业应用研究,推动散裂中子源合作谱仪建设和应用,推动先进阿秒激光设施和阿秒科学中心建设;强化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建设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年内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53%;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通过改革市重大科技项目组织机制、出台相关新办法,争取推动15个重大科技项目落地产业化。

  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既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主题教育的一项目标任务。

  “医疗保障是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服务范围广、群众企盼度强、社会关注度高。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牢牢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推动清远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让老百姓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王贵清说,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和三甲复审指标为抓手,以“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得”的责任感、“拖不得”的紧迫感,切实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彻到医院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聚焦技术、人才、管理、服务,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

编辑:王璐瑶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