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超1025万人次!深圳轨道交通客流再创新高

2024-03-09 16:53 来源:南方+

  3月8日,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全网客运量(含有轨电车)达到1025.9万人次,2024年首次刷新客运纪录,也是深圳地铁第二次突破单日千万客运量。当日,深圳市地铁线网客流强度为1.84万人次/公里,位列全国第一。城市轨道交通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交通动力。

  深圳地铁客运量再创新高

  单日客流强度全国第一

  深圳地铁数据显示,2024年3月8日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全网17条运营线路总客运量1025.9万人次,刷新了2023年12月31日刚刚创下的1017.2万人次纪录。深铁集团所辖16条运营线路(含有轨电车)总客流量为945.7万人次,其中5号线144.7万人次,10号线57.1万人次,12号线53.7万人次,14号线55.8万人次,深铁集团所辖线网及4条线路客运量均同步创下新高。当日,线网客流强度为1.84万人次/公里,位列全国第一。

  深铁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3月8日为国际劳动妇女节,节日期间市民出行意愿较强,叠加工作日通勤客流、学生客流、外出游玩客流影响,使得全网迎来新一轮出行高峰。”

  临近商圈的车站,客流表现尤其亮眼。不少市民搭乘地铁前往车公庙、老街、大剧院、华强北、购物公园等商区游玩,全网市内短途旅行客流明显增多。当天,深铁集团所辖线网客运量排名前五的站点分别为布吉站25.78万人次、车公庙站23.99万人次、岗厦北站22.08万人次、深圳北站(不含4号线)21.38万人次、五和站19.20万人次。

  全力推动轨道交通高品质运营

  助力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共有4条地铁线路刷新单线纪录,其中10、12、14号线3条地铁线路是深铁集团三、四期工程线路,单日最高客运量都在50万人次以上。有关负责人介绍:“10、12、14号线是连接深圳中北部、西部、东部的重要交通走廊,其客流的节节攀升,表示地铁新线的客流培育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为深圳区域经济提速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交通动力。”

  地铁5号线为贯穿深圳东西的主干线,客运量常年在全线网中排名第一,是深圳最繁忙的地铁线路,客运组织压力极大。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深铁集团正全力推进5号线西延工程建设和上水径停车场建设,加快推动增购车到位,不断提升运能运力和乘客出行体验。

  深铁集团提前做好应对大客流的各项准备工作,全面加强人员值守及设备设施巡查,在重点车站联合派驻党员义工、公安、安检、保安等多方力量引导市民出行,在重点线路安排备用列车随时上线支援。

  地铁是城市发展的主动脉,地铁客流是城市经济、商贸、消费、旅游等繁荣程度的重要参考指标。3月8日为农历正月二十八,尚未出正月。相关负责人认为,在这个时间节点地铁客流再创新高,一方面突显出市民乘客强烈的出行意愿和消费意愿,另一方面,也显现出务工人员已充分返岗返工,折射出经济运行回稳向好的暖意,反映出深圳正铆足干劲推动新一年经济高质量发展。

  【撰文】李嘉耀

  【摄影】鲁力

  【通讯员】徐畅

编辑:李婷   责任编辑:林涛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