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艾滋病疫情整体低流行 母婴阻断工作成效明显

2022-12-01 20:38 来源:南方网 何雅柔 翁均婷

  南方网讯(记者/何雅柔 见习记者/翁均婷 通讯员/粤卫信)2022年12月1日是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记者从广东省卫生健康委获悉,当前,广东省艾滋病疫情呈现四个特点:整体处于低流行水平,但部分地区和人群疫情比较严重;传播途径以异性传播为主,同性传播所占比例维持较高水平;60岁以上高年龄组病例占比呈增长趋势;外省籍流动人口病例所占比例高。

  当天,“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举行。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广东省疾控中心、广东省艾滋病诊疗质控中心等单位通过现场义诊、播放宣传视频、陈列展板海报和发放宣传品等形式,普及防治知识。

医护人员现场普及防治知识。供图/冯宙锋

  全省新报告7855例,哨点监测不断健全完善

  在活动现场,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易学锋听取了2022年全省艾滋病防治情况介绍,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同时慰问了工作人员。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易学锋慰问工作人员。供图/冯宙锋

  据悉,截至2022年10月底,全省累计报告现住址在广东的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84481例,其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49227例,艾滋病病人35254例。2022年1-10月全省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7855例,其中感染者5354例,病人2501例。

  近年来,广东深入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全省设立115个艾滋病监测哨点,不断健全完善高危和重点人群哨点监测;不断扩大全人群监测覆盖面,全省建有2724间艾滋病检测实验室,2022年1至10月全省艾滋病检测量约182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5.2%,艾滋病发现能力稳步提高。

  2019年以来,全省在5个国家级示范区基础上,增设8个省级示范区,将大部分疫情较严重县区纳入示范区建设,多措并举遏制高危人群感染艾滋病。

  2022年,全省共有33个社会组织的57个艾滋病防治项目获得了国家或省级艾滋病防治专项经费资助,项目内容涵盖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高危行为干预和病人关怀等领域。

  艾滋病治疗成功率升至98.0%,居于全国先进水平

  目前,广东省21个地市及监狱、强制戒毒系统均已开展抗病毒治疗工作,共设置86个治疗点为患者提供抗病毒治疗服务。

  全省持续规范病毒载量送检流程,加大病毒载量检测力度,2022年1-10月完成病毒载量检测60000余例,完成治疗前及治疗后耐药检测4200余例。

  全省有35个治疗点可为艾滋病感染者开展外科手术治疗等综合性医疗服务,部分治疗点开设HIV病毒生育咨询门诊、药学门诊、中医药治疗门诊,进一步保障感染者就医需求。

  全省有30个治疗点开展非职业暴露咨询、检测、药物预防服务,2016年以来累计为27000余例非职业暴露前及暴露后就诊者提供咨询及预防用药,降低高危人群感染风险。

  截至2022年10月底,广东在治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74000余人,治疗覆盖率、治疗成功率持续增高,2022年1-10月全省治疗成功率升至98.0%,居于全国先进水平。

  母婴阻断工作成效明显,广深佛江实现消除目标

  母婴传播是婴儿感染艾滋病的重要途径。广东大力推进孕产妇艾滋病检测,近五年广东省99%以上的住院分娩孕产妇接受了艾滋病免费筛查项目

  2017年,广东省启动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试点工作;2022年,全省全面推进消除母婴传播工作,广州市、深圳市、佛山市、江门市已完成消除母婴传播认证,实现消除目标。

  记者了解到,广东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从2014年的5.6%降至1.17%,近5年全省避免了525例儿童因母婴传播感染艾滋病,最大程度减少儿童感染艾滋病,改善儿童生活质量。

  专家提醒:掌握预防知识,拒绝危险行为

  社会大众普遍认为,艾滋病是一个遥不可及的话题,与自己无关,但艾滋病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数据表明,2021年1-10月我国报告新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1.1万例,其中性传播比例占97%,平均每小时新发现15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病人。

  专家提醒,感染艾滋病会给生活带来巨大影响,病患需要终身规律服药,精神压力增大;艾滋病病毒会缓慢破坏人的免疫系统,若病患不坚持规范治疗,发病后病情发展迅速。专家表示,目前尚没有能够预防艾滋病的有效疫苗。“掌握预防知识、拒绝危险行为,做好自身防护才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