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周桂颜:赤诚调解暖民心

2021-09-06 17:09 来源:南方网

  从事一线民事审判工作11年,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丹灶人民法庭副庭长周桂颜,从初出茅庐的新人法官成长为勇挑难案、论事讲方法的“金牌和事佬”,近五年来,共办结各类民事案件1240件,调撤率超过50%。一路走来,她的审判经验日渐丰富,唯独不改的是“让老百姓生活在法治阳光下”的为民初心。

  保民利:

  最大限度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2011年,杨某发现自己多年前投资购买的房子被胡某占用。经查发现,杨某长期未办理房产证,被李某“钻空子”办理了相关证件,还将房子卖给了胡某,导致一案中出现2名受害者。

  “杨某房子被卖了,没有收到钱,但胡某也真的付钱买了房,两个人都很无辜。”每当谈起这宗杨某诉李某、胡某物权保护纠纷案,周桂颜仍印象深刻。

  这是佛山市首宗不动产善意取得案件,在当时,对于还是新人法官的周桂颜而言,无疑是个大挑战。房子作为重大的财产权益,一方取得所有权,则另一方面临重大损失。当时法律法规尚未有明确规定,许多经验丰富的老法官也没有遇到过类似情况。

周桂颜在现场勘查

  “案件非常棘手,唯有迎难而上。” 周桂颜虽然感到办案压力非常大,却没有因此退缩。她翻阅法律理论书籍,查阅大量案例资料,寻找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司法解释,并与老法官探讨研究案例,终于找到了突破口。“我们分析以后发现胡某符合‘善意取得’情况。”周桂颜翻着厚厚的卷宗,卷宗上清晰地记载着双方的辩词,以及她分析案情时的每一步思考。

  与此同时,周桂颜也没有放弃对原告杨某的权益保护,她多次与杨某沟通,并告知其可以通过向过错方索赔弥补损失,而后杨某将“肇事者”李某告上法庭,获得胜诉支持。

  “法律在实际中的适用千变万化,实现司法公正,就要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在周桂颜看来,只有不断钻研业务,提升自己本领,做出公正的裁判,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解民忧:

  最大限度做到案结事了

  在一宗返还原物纠纷案件中,“二房东”提出打折优惠,向多家商铺一次性收取一年租金后“跑路”,又因拖欠开发商200多万元租金,双方租赁合同被判解除,导致无辜的商户一时间陷入“无权占有”窘境。

  “在法律上,原告的诉请合理合法,出具判决书并不难。”周桂颜并没有轻易下判,“这些商户也是受害者,如果能够促成调解,双方就有握手言和的可能,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周桂颜组织当事人进行调解

  开庭调解当日,周桂颜多次采用“面对面”“背靠背”等调解方法,不断协助各方修改调解方案。经过10小时的“拉锯”沟通,双方终于达成共识,顺利调解结案。

  比起下判决,调解更能有效实现定分止争,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良好统一。“有时候调解更能接近事件真相,彻底解决问题,比判决所达到社会效果更好。”从事民事审判工作以来,周桂颜争取调判结合,近10年来,在已办结的2800多宗案件中,调撤率接近50%,不少群众称赞她是南海区的“金牌和事佬”。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周桂颜带领团队将诉前和解工作作为法庭的便民利民举措之一,妥善调处了某物业公司诉业主125件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系列案件,最终七成案件以撤诉或调解方式结案,真正将纠纷化解于诉前,减轻了当事人诉累。

  “头悬正义之剑,心怀赤子之心。”自踏入法院的那一刻起,周桂颜便将这句话牢记于心。她始终坚信,公正的裁判是司法的生命,法官的价值便是让每位当事人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来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