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疏堵保畅这件事,佛山是认真的!——佛山开展道路交通标识信号设置问题专项监督初见成效

2023-03-19 10:08 来源:南方网 简侠宇

  “道路变宽了,现在堵车情况缓解了许多。”

  “现在开车经过那条路,终于不用左顾右盼找标识了。”

  “人行横道通行时间变长了,再也不用跟绿灯‘赛跑’了。问题处理得很及时,我很满意!”

  日前,工作人员回访道路交通标识信号整改情况时,市民连连点赞。

  今年以来,佛山市委、市政府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在佛山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创造条件。市纪委监委围绕中心、精准监督,会同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行政服务中心,开展道路交通标识信号设置问题专项监督,着力于及时有效解决群众日常出行中碰到的问题,以小切口推动大转变,塑造一个生活品质更加美好的新佛山。

  增设标志标线,为城市“大动脉”导航

  有司机反映,禅城区九鼎国际旁的季华六路季华路隧道入口(东往西方向)没有去往普澜路的标识,如最左侧车道的车辆出隧道后要转到普澜路,需在几百米内连切三条线,存在较大的行车隐患。

  在收到群众反映问题的第二天,禅城区交通运输局对路口情况进行分析。通过现场查核情况,发现去往普澜路的变道信息仅在季华路隧道出口(东往西方向)的不远处有显示,如果临近路口才变道确实会造成拥堵,甚至易发生交通事故。季华路作为中心城区东西走向的“大动脉”,沿线高楼林立,金融机构聚集,不仅是佛山的城市封面,也是知名的总部经济聚集带,交通的通畅便捷是佛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主要保障。

  对此,禅城区交通运输局立行立改,迅速开展标识优化,“我们在季华六路季华路隧道入口(东往西方向)增加了普澜路标识,让市民朋友根据目的地提前选择车道,安全行驶。”  

禅城区季华六路季华路隧道入口(东往西方向)路面标识指引优化对比图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罗村大桥拥堵问题,南海区交通、公安等部门在保障行人通行的基础上,通过适当压缩非机动车道宽度、调整隔离护栏、配套完善交通标志线、铺装路面、迁移障碍物等措施,将桥面单向4车道扩展为5车道。改造后,交通监控监测显示,高峰期罗村大桥的车辆排队长度有效缩减,行车速度明显提高,高峰时期每小时通过车流量由8500余辆增加到约1万辆,整体通行能力提高17.6%。  

南海区罗村大桥桥面车道拓展前后对比图

  这些是佛山开展道路交通标识信号设置问题专项监督工作的缩影。

  没有便于理解、利于通行的道路交通标识信号,再好的路不仅实现不了快捷通行,还会适得其反。市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以道路交通标识信号为今年首个专题,成立工作专班,成员包括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等,采用“群众出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卷”的“解题监督”模式,实行分阶段有重点专项监督。

  读秒优化红绿灯,让老人小孩更安心

  工作专班通过市纪委监委官方平台发布的调查问卷、现有投诉举报及舆情收集渠道,按照“关注度高、反映强烈、问题典型”原则,分批筛选形成重点问题清单。截至目前,已交办问题三批100条,督促整改问题54条。

  “行人横过环市东路的绿灯时间太短,青年人快步走有时都不够时间通过,更不要说老人和小孩。”顺德区大良街道有群众在调查问卷上反映。

  收到群众出题后,如何答好题?

  工作专班把群众“出题清单”转化为部门“职责清单”,强化监督,推动各级公安、交通等部门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针对上述问题,顺德区纪委监委和顺德区公安局迅速行动,现场实地查核情况,蹲点掐表计算行人步行时间,“信号灯配时是按照国标执行,但现场发现该路口过路行人多为老人小孩,应当结合行人步速适当延长信号灯时间。”

  随后,该区公安局及时将信号灯配时精准调整为北侧总人行过街53秒,南侧总人行过街53秒,东侧总人行过街76秒,“通过观察和测试,调整后绿灯时间可满足行人过街需求。”该区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顺德区大良街道环市东路与太艮路T字路口人行横道

  类似的精准调整信号灯的例子同样发生在高明区。市民王小姐反映,高明区丽日名都和钧明城以及西江新城第一小学中间的红绿灯设置不够合理,行人过马路时,右转车辆也通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在收到群众反映后,高明区纪委监委、市公安局高明分局和区交通运输局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会同专家对路口情况进行分析研判。针对右转汽车与行人交叉同行的问题,通过调整右转信号灯设置,在早晚高峰时段不设黄闪,在平峰时段根据路面情况实时调整人行绿灯时间。据整改后的持续路面监测情况反映,该调整有效解决了车辆右转不礼让行人的问题,保障学生通行安全。

  “以前通过学校路口总会提心吊胆,车不让人,人不敢走,经过整治后,可以放心走这段路了。”整改后,工作专班人员致电市民王小姐,反馈整改措施和成效。王小姐对问题整改情况表示满意。

  监督精准发力,提升群众、企业满意度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火力全开“拼经济”,不断激活消费新活力,升腾城市烟火气。工作专班针对专项监督中发现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通过现场督导检查、约谈提醒、定期跟踪等方式强化监督,推动市、区、镇(街道)相关部门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为佛山经济稳中提质注入更多动能、势能。

  有司机反映,禅城区绿景路-亚艺公园路口启用信号灯后,早晚高峰拥堵问题加剧。工作专班深入现场检查,发现该路口周边分布多个居民小区、店铺等,行人过街需求较大,确需优化信号灯。工作专班经过深入调研,会同交警大队测算各时段的车流量和人流量,优化该路口配时方案,平衡行人过街和车辆通行的需求,将早晚高峰时段东西对放时间由50秒增加至60秒。调整后,通过现场察看和比对车流、行人通行时间,工作专班检查落实整改情况,高峰时段车辆排队长度明显缩短,基本排队1次即可通过路口。

  区域发展,交通先行。针对群众反映的三水区南丰大道路段交通信号灯较多的问题,在三水区纪委监委推动下,市公安局三水分局联合区交通运输局开展现场勘察,分析研判道路情况。南丰大道与三水大道相接,是贯通三水南北交通的“大动脉”,为畅通佛北战新产业园的交通运输提供了有力保障,道路提速势在必行。

  对此,该区公安、交通部门制定三水大道提速方案,对包括南丰大道在内的4个路段共11个信号灯绿波带逐步开展调试工作,对距离相距较远、不适宜设置绿波带的路口实施单点信号优化,并在车流量较少期间设置限时黄闪。目前早高峰期间驶出城区车辆的红灯等待时间明显缩短,调整后,经初步测算百旺城市场到大塘医院路段平均通行时间从56分钟缩短至50分钟,约缩短10%。

三水区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对南丰大道信号灯绿波带进行调试

  高明区纪委监委注重发挥“组组协同”作用,与交警、交通等部门建立专项监督工作联席会议的协商机制,督促相关部门分门别类制定整改方案,做好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累计开展现场检查10场次,督促落实整改问题25个,完成整改问题13个。

高明区召开道路交通标识信号设置问题专项分析研判会

  “道路交通标识信号看似‘小设施’,却蕴含着提升群众出行体验、回应市场主体关切的‘大民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改善道路交通标识信号,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与推动职能部门转变作风相结合,共同做好民生答卷、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南方网记者 简侠宇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