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一线实践】揭阳市首座智能变电站正式投运 揭阳电网步入智能时代

2021-10-28 09:51 来源:揭阳日报 杨桂青 方虹


运行人员进行投产前的设备检查。(摄影:黄婉)

  10月26日,揭阳市首座智能变电站——110千伏时代变电站正式投运,这标志着揭阳电网开始步入智能时代。

  据了解,110千伏时代变电站位于揭阳普宁市区供用电的核心区,占地面积3696.74平方米,工程总投资7265.49万元,新建40兆伏安主变压器2台,110千伏出线3回,10千伏出线24回,工程施工历时11个月。该变电站建成后,有效缓解普宁站、流沙站供电压力,优化普宁市区中低压网架结构,解决当地负荷高峰期供电紧张局面。

  据介绍,110千伏时代变电站是揭阳电网首座智能变电站,利用网络数据信号代替传统的电信号,可将大量变电站数据上传至远方调度,远程控制更加可靠高效。该变电站依托信息数字化、通信平台网络化、信息共享最大化,自动完成信息采集、测量、计量、控制、保护、检测等基本功能,同时具备支持电网实时自动控制、智能调节、在线分析决策和协同交互等高级功能。相比传统变电站,智能变电站的通讯路线是以光纤代替传统电缆,大大提高工作效率;通过高速网络通信平台,实现信息高度集中化和共享最大化,采用智能告警、分析决策、设备状态在线监测等自动化高级功能,使得运行维护更加全面简便,故障处理更加精准高效,调度操作更加科学快捷。此外,智能变电站还将变电站由全户外改为户内,不仅提高土地利用率,使变电站面积由常规的10亩减少到5.5亩,而且对噪音控制和周边环境融合有了极大的提升。

  据了解,南方电网广东揭阳供电局高度重视该变电站建设。该局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快工程建设、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提前做好工作部署,基建部门和项目管理中心周密筹划,全力加快施工进度,合理安排建设和验收工作。在此基础上,变电管理所提前谋划介入,组织专业人员编写运行规程,建章立制,为日常维护工作提供指导;调度控制中心连同变电管理所积极开展班站技能培训,提高运维人员技能水平,同时邀请外部专家到站指导,切实提高工作人员实操能力。

  揭阳供电局项目管理中心项目管理助理专责孙世泰介绍,继110千伏时代变电站投产后,110千伏寒妈变电站、110千伏莲花变电站、220千伏滨海变电站、500千伏盘龙变电站等大批量智能站将陆续投产,其中,揭阳市第二座智能变电站——110千伏寒妈变电站已进入验收阶段,预计2021年年底竣工投运。接下来,该局将在新建的变电站中大规模应用智能变电站技术,进一步打造安全、可靠、智能、高效的揭阳电网。

  (作者单位:揭阳日报社)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