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疫情走势及公卫事件预警将成重要议题

2021-12-04 07:32 来源:南方日报 卞德龙

  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将于12月11日至13日在广州举办。12月3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以视频方式出席,广东省副省长王曦出席,介绍了论坛的筹备情况及特色亮点等。

  大湾区科学论坛由“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发起,以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为指导单位,广东省人民政府为主办单位。作为“共商共享全球科学发展与促进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大湾区科学论坛致力于打造一个集科学交流研讨、科学成果展示、增进科学共识、创新合作机制于一体的全球科学家盛会,规格高、国际化、影响大,是广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也是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抓手。

  论坛设置采取“1+6+1”模式

  ANSO是“一带一路”倡议下首个由中国发起成立的国际科学组织,自2018年成立以来,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大湾区科学论坛作为由该组织发起的全球科学家盛会和粤港澳大湾区最高级别的科学盛会,将设置哪些议题?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本届论坛以“探索未来、共享科学”为主题,汇聚了全球顶尖科学家和国际科学组织,共同探讨全球科学发展趋势及其对未来的影响,促进各国科学交流互鉴,为推动地区和全球科学大繁荣、大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论坛采用“线上视频+线下参会”形式,按照“1+6+1”的模式设置举办1场高规格的全体大会、6场分论坛和1场湾区科创峰会特色活动。

  其中,12月11日召开的全体大会包括开幕式和高层论坛,拟邀请国家领导人、国家部委和机构负责人、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国际组织负责人致辞,并请中外顶尖科学家嘉宾进行主题演讲;分论坛包括生命科学论坛、网络通信论坛、可持续发展论坛、海洋科学论坛、纳米科学论坛和工业技术软件论坛。

  与会国内外院士专家将超百名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本次论坛有多个亮点:

  在打造高端展示窗口,全面呈现大湾区科技创新重大成效方面,广东将以举办此次论坛为契机,向世界展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事业发展的伟大成就,期望在开放、平等的基础上打造同全球科技界紧密合作的窗口,深化全球科技合作。

  同时,论坛将汇聚全球科学智慧,助力大湾区打造全球重要创新引擎。其中,ANSO将发挥连接全球科学家与粤港澳大湾区的纽带作用。此外,论坛聚焦生命科学、纳米科学、网络通信等全球科学前沿热点和广东优势领域,广泛邀请全球相关领域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专家、青年科学家以及工商界人士参与研讨、深入交流,力促各国共享创新思想和发展理念,并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支点,为构建世界科学共同体注入新功能。

  论坛还将广泛凝聚合作共识,探索应对全球性挑战新路径。本次论坛既面向前沿基础研究,也关注影响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在6场分论坛中,相关专家将就未来新冠肺炎疫情及其他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测与预警、推动世界网络通信技术与产业健康发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等主题,探讨未来科学发展趋势,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和进展,形成更多合作共识,开辟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新路径。

  此外,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引领崇尚科学新风尚方面,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最高级别的科学盛会,本次论坛邀请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未来科学大奖获得者薛其坤院士和王贻芳院士等超百名国内外院士专家齐聚广州,分享生命科学、量子科学、高能物理等领域优秀研究成果。论坛期间,各地将同步举行多层次、多形式的科普活动及科学沙龙,把科学追求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大潮中。

  南方日报记者 卞德龙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