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民政系统优秀党建案例涌现:打造党建品牌 增强惠民力度

2021-12-08 07:30 来源:南方日报 钱明雅

  黑发、八字浓眉、白色厨师服……“邱校长”的动漫形象手拿鸡心柿,诉说着广州从化上罗村的农业故事。“与广州市越秀区创意产业协会的这次合作有效提高了柿子销量。”从化区上罗村党总支委员邱国健表示。

  这是广州市民政局“千社扶百村”活动的缩影。

  民生服务的不断完善,得益于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持续建设。在由广东省民政厅与南方日报举办的广东社会组织党建案例征集活动中,广东民政系统优秀党建案例接连涌现,展现出以党建品牌服务惠民的蓬勃活力。

  推进社会组织党建“两个覆盖”

  不断推动社会组织党建的“两个覆盖”,才能让社会组织激发内生活力。作为社会组织党建的责任主体,广东民政系统持续探索,不断赋能。

  “培土筑基”孵化党建“红种子”。广州市民政局专门成立社会组织党建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着力推动成立社会组织联合会等行业党委;同时还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党建摸排和组织建设“双同步”长效机制,推动单独组建、联合组建、行业覆盖。

  目前,广州全市社会组织党组织达1823个,服务管理党员近2万名。

  把党组织建起来后,如何在组织治理中将党的领导作用发挥到最大程度?在广东社会组织党建案例征集活动中,深圳市民政局交出一张特色“答卷”。

  要求党组织书记参加(列席)管理层会议、参与重大决策,党组织书记参与换届人选审查;党组织与社会组织领导班子交叉任职、纪委书记(负责人)兼任社会组织监事,保障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地位……“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是深圳就如何发挥党的领导作用给出的答案。

  创新举措加强党员教育

  如何做好党组织工作,是摆在各级社会组织党组织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清远市民政局创新“暖社帮扶”举措,让党建指导员一对一指导社会组织组建党组织和开展各项党务工作,同时通过编印《发展党员工作操作指引》明确入党流程,指导社会组织规范发展党员。据悉,截至目前,清远市各社会组织党组织共发展党员55名,党员队伍不断壮大。

  进一步强化社会组织成员的政治认同,持续开展党员学习活动是关键。

  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过程中,深圳市民政局始终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3985次,主题党日3050次,书记讲党课1678次,加强整改,共为党员群众解决130多个难点问题。

  由于社会组织党组织规模相对较小,党员相对分散,开展集中型学习教育存在一定难度。为更好地加强社会组织党员的教育管理,2020年以来,湛江市社会组织党委利用互联网技术大胆创新,持续探索推进“党建+互联网”模式。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党建引领社会组织有效参与社会治理,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重要途径。广州市番禺区民政局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引导番禺区各社会组织联合会参与社区治理创新,探索建立“红联共建 五社联动”工作模式。

  番禺区民政系统动员社区资源,成立社区基金,持续致力于打通政策落实和社会服务的“最后一米”。

  在开展创新城乡社区治理专项改革试点的契机下,汕尾市民政局坚持党建引领,围绕“一核四社”大民政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出台《汕尾市加强社会协同多元参与治理实施方案》,推动资源力量和社会服务下沉村(社区),引导鼓励规范各类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

  在这些党建案例中,除了助力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广东民政系统还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党组织持续参与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

  广州市民政局组织社会组织“暖业援企”专业服务团,推动举办对接会30余场,帮助6000多家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问题。开展“千社扶百村”活动,帮扶项目2332个,投入帮扶资金5.87亿元。今年,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委还带领全市社会组织3万人次党员实施社会组织领域“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行动,开展实践活动3500多场次,惠及群众625万人次。

  南方日报记者 钱明雅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