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金融业打出广交会专属服务“组合拳” 为外贸企业“抢订单”融资融智

2022-10-21 07:46 来源:南方日报 张艳 唐柳雯 黎华联 周美霖

  ■走读双循环·聚焦广交会

  “现在正是圣诞节备货的旺季,我们上架的近300个产品,以塑料球、桌面树等圣诞装饰品最为热门。”第132届广交会正在线上举行,广州珐睿工艺制品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张小嘉告诉记者,“海外市场需求旺盛,但也面临买家拒付货款的风险,得益于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保单的保障,我们才敢大胆抢这块市场‘蛋糕’”。

  记者走访发现,本届广交会上,多家大型金融机构为广交会提供一系列专属金融服务,为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在海外市场抢订单、保市场、降成本、提质效打出了一套“融资+融智”的金融“组合拳”。

  “用好金融工具,更有竞争力”

  “我们收到一批采购电吹风等小家电的订单,但需要提前向上游采购原材料,资金压力大,通过中国银行获得了利率相对较低的500万元信用贷款,让我们接单时不用愁资金了。”一家参展企业东莞市锦茂进出口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说。

  该企业通过中国银行定制的“广交中银惠贷”普惠专属融资服务获得了这笔贷款。为加大对参展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资金支持,中国银行创新推出多种系列产品,全面提升押汇、贴现、保理、票据、流贷等短期资金融通便利化,灵活运用出口买方信贷、卖方信贷、银团贷款、项目融资等结构化融资工具。除了为参展企业提供精准的金融扶持之外,还升级提供五大体系30项金融服务,为参展商提供线上化、场景化、智能化跨境金融综合解决方案。

  “用好金融工具,更有竞争力。”作为一家外贸占比高达95%的企业,此次也参展的汕头市南亨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育平深有体会:“比如,可以通过中国信保了解买家的资信情况,还能支持一些赊销的订单,快速回应客户的放账需求,这就相当于提升了我们自身竞争力,更容易拿回订单。”

  而在像广州珐睿工艺制品有限公司等众多抗风险能力弱的外贸小微企业看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保单则是争夺订单时的“盾牌”。张小嘉告诉记者,“如果买方拖欠或者拒收、破产等原因导致我们损失,可以获得最高15万美元的赔付”。

  事实上,为了加强企业应对疫情冲击能力,稳住外贸基本盘,广东今年进一步加大了出口信用保险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累计支持企业出口和投资规模达786亿美元,服务支持企业近2.23万家,同比增长23%;其中服务支持小微出口企业1.9万家,同比增长52%,为小微出口企业提供风险保障100亿美元,向小微企业支付赔款超1700万元,为企业追回欠款超3000万元。

  “大大提高效率,成本也降低”

  “这次线上广交会,我们收到一些来自非洲、欧洲国家的新客户询价,第一时间就打开‘资信红绿灯’、‘信步天下’APP等工具查询。”东莞永强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海外营销部总经理黄炜庆告诉记者,这都是中国信保提供的查询买方国别风险、经营风险等资信状况的数字化工具,能够快速筛选客户,提高参展效率。

  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一位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此次广交会,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线上跨境结算产品,极大提升了跨境结算的时效性与便捷性、国际信用证开立及提升交单效率等。”据了解,由该行提供的“Easy证”业务可为企业实现客户业务居家办理,大幅缩短业务办理时间,通过批量办理、附件扩容、报文格式优化,为企业提供操作便利,持续提供不间断、无接触、无纸化金融服务。

  不仅融资更融智,金融机构加大对广交会的服务,让更多参展企业获得业务的质效提升。

  作为市场采购贸易这一新业态的外贸代理商,广东裕光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的展会负责人钟志标告诉记者:“收结汇原本是公司的痛点,需要人工处理大量的报关单,现在有了‘莞采通’,该系统不仅能够实现自动化一键收汇,银行自动匹配结汇,有效降低了像我们这样的贸易代理企业人工处理的成本,极大提升了收汇效率。”

  “莞采通”是东莞中行在“中银跨境e采通”的基础上,结合东莞当地市场实际情况,通过与东莞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进行信息互联互通开发的线上收结汇平台,后续将进一步升级,帮助东莞市场采购代理企业实现市场采购贸易项下收结汇业务全流程线上化处理。

  南方日报记者 张艳 唐柳雯 黎华联 周美霖

  统筹:昌道励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