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入圈”融湾 “破圈”出山 肇庆以交通先行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06-22 07:10 来源:南方日报 施亮

  从肇庆高新区出发,经广佛肇高速不到一小时即可到达广州;满载怀集蔬菜的运输车,通过二广高速将美味送到珠三角客户的餐桌;“五一”期间,游客沿着怀阳高速一路“打卡”封开奇山怪石景点……

  近年来,肇庆高速公路连点成线、织线成网,构成了高质量发展的“全景图”。肇庆充分发挥交通先行引领、率先突破作用: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积极“入圈”,把“交通融湾”作为加快融入湾区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工程;面向偏远山区乡镇,全力“破圈”,以通达的交通撬动藏于“深闺”的发展要素。

  当前,肇庆以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围绕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发力,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支撑作用更加凸显。从2002年肇庆市第一条高速公路广肇高速正式通车到如今,肇庆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突破700公里。

  ◁积极融湾▷

  打通产业集聚新动脉

  4月25日,广佛肇高速公路广州石井至肇庆大旺段三期通车,标志着广佛肇高速全线贯通。经新开通路段,从肇庆高新区出发,30分钟可到佛山三水西南中心区,40分钟可以到达广州石井,真正融入珠三角“1小时城市经济圈”。

  “从华南物流中心去广州总部节省了约20分钟。”唯品会华南物流中心行政人事经理李洁莹说,新高速不仅方便了总部和位于肇庆高新区的华南物流中心的联系,还为企业选才用才创造了更大空间。

  广佛肇高速全线长约224公里,起于广州市凤凰山隧道起点,东接G35济广高速终点,终点往西延伸接广西梧州绕城高速及梧柳高速。广佛肇高速是贯穿肇庆的城市主动脉,更是肇庆经济发展依托的产业大道。依托通达的高速路网,肇庆提出构建“一带一廊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与广佛肇高速走向一致的西江先进制造业走廊正是“一带一廊一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肇庆坚持产业强市不动摇,打造高水平制造新城,加速“4+4”产业体系集聚发展。肇庆围绕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金属加工四大主导产业,建筑材料、家具制造、食品饮料、精细化工四大特色产业,积极引进产业链龙头企业,鼓励支持存量骨干企业发展壮大,形成一批产业链“链主”企业,围绕“链主”企业实施产业链上下游精准招商和产业链垂直整合,补齐延伸产业链的薄弱、缺失环节。同时,引育一批技术创新能力强、发展质量好和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道路的中小企业。

  今年第一季度,肇庆新引进项目100个,计划投资总额436.3亿元。其中“4+4”产业链项目63个,计划投资额286.88亿元,占新引进项目计划投资额的66%。

  近年来,投资120亿元的宁德时代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20亿元的风华高科高端电容和电阻项目、投资100亿元的肇庆万达国家度假区项目……一个个龙头企业落地,推动肇庆加速迈向粤港澳大湾区制造新城。

  “肇庆在交通区位、生态环境、土地空间、产业后发、营商环境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千亿级产业集群呼之欲出。”宁德时代董事长、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曾毓群对企业在肇庆发展充满信心。

  ◁互联互通▷

  绘就乡村振兴路

  官圩镇的贡柑、南丰镇的南药巴戟、莫村镇的四季茶花……高速公路上,载着德庆特优农产品的货车川流不息。

  在德庆,广佛肇高速公路、汕湛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广昆高速和南广高铁毗邻县城。从这里出发,30分钟可到达广西,90分钟可达珠三角核心区。

  越发快速通达的交通,日新月异的冷链保鲜技术,都是农产品物流运输的利好消息。近年来,德庆坚持农业强基,打造高速公路沿线农产品深加工区,以延长农产品产业链,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数据显示,2020年德庆县农业总产值59.9亿元,增长9.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263元,增长7.5%。

  同为山区县的广宁同样围绕着高速为乡村振兴落子。2020年,广宁选址离二广高速出口不到2公里的地块,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肇庆配送分中心。该项目总投资2.8亿元、规划面积约150亩,将主动承接大湾区蔬果、肉食品、粮油等农副产品供应业务,为大湾区提供可追溯的健康绿色农副产品。

  肇庆配送分中心将于6月底建设完成,建成达产后,预计将引进农产品集散、加工、出口商家及物流、仓储、电商等第三方服务企业超过300家,其中出口农企约20家。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进园企业合计年交易额总量将达到5亿元,年均创税额将近5000万元,项目投入运营后预计可以带动就业人口3000人。

  作为西江先进制造业走廊的主要阵地,四会市是二广高速、江肇高速、肇花高速、广佛肇高速、汕湛高速5条高速公路互联互通之地。四通八达的高速交通网络有力促进了四会市各项产业发展,也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硬件支持。

  便捷的交通为当地景区带来了人流量,也促进了乡镇的发展。此前在外务工的朱灿权看到了商机,辞工回乡创建了粉葛种植基地和农家乐饭店,现在他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他告诉记者,景区的人流量大增,饭店的生意好,粉葛的销售量自然也就高了。今年“五一”假期,朱灿权的饭店天天满座。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开展,肇庆不断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并依托城轨、高铁、高速等构成综合交通网络,助力乡村旅游发展,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创业致富。

  ◁串珠成链▷

  打造旅游大环线

  5月20日,2021年中国旅游日广东省分会场(肇庆)活动暨第二届广佛肇高速旅游文化节在鼎湖山服务区启动。

  广佛肇高速是扩大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辐射力和实现经济一体化的重要通道,终点往西延伸接广西梧州绕城高速及梧柳高速,连接广州、佛山、肇庆、梧州等城市,直接惠及人口400万以上。4月25日全线通车的广佛肇高速,不到一个月就迎来了旅游文化节,其对旅游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可见一斑。

  10年前,肇庆依托高速公路网率先推出了“千里旅游画廊”的概念,整合优化了整个肇庆市各区县的旅游资源与景区,成为整个广东组团游与自驾游最热门的线路。

  10年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热火朝天,肇庆的旅游新景区、新项目、新业态也显现出后浪推前浪的态势,而且整个交通大环境、便捷性、快速性也大大提升,肇庆与湾区城市实现了无缝对接。

  高速公路多了肇花、广佛肇、汕湛三条高速和怀阳高速,还有高铁与城市轻轨。为此,肇庆正式从原来的千里旅游画廊升级为千里文化生态旅游大环线。

  一线串起全市所有旅游资源,一线撑起整个城市的全域旅游。肇庆市千里文化生态旅游大环线以广佛肇高速、怀阳高速、二广高速等为旅游交通环线,以星湖风景区为核心景区,将肇庆各县(市、区)的旅游资源与旅游景区串点成线、串珠成链,形成一条生态优美、资源各异的文化旅游环线。

  大环线有60多个景区景点,不但有5A级景区星湖风景区、还有龙山景区、德庆学宫、奇石河等5家4A级景区,包公文化园、阅江楼、恒大奇趣园、砚阳湖、竹海大观、华辰玫瑰园、三元塔、贺江碧道画廊、大斑石等多家3A景区,还建成寻源谷户外运动森林康养营地、恒大奇趣梦幻园、中游国际房车营地、爱满地汽车文化营地、智联梦工场等新业态项目。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为这些景点带来了更多人流。

  大环线涵盖了历史人文、红色文化、自然观光、休闲度假、户外运动、汽车营地、特色民宿、传统美食、城市文化、乡村旅游、森林康养等多种业态。

  路网简介

  广佛肇高速公路是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中“十四射”广州黄埔至肇庆封开(粤桂界)高速公路重要组成部分,路线全长约224公里,项目由广州石井至肇庆大旺段和肇庆大旺至封开江口段两段组成,路段长度分别为48.7公里和174.9公里。

  汕湛高速清远清新至云浮新兴段项目是省重点交通建设项目,其中项目(肇庆段)建成通车里程89.5公里,起点位于四会市罗源镇与清远市路段相接,分别经过四会市、高要区、德庆县,终点位于德庆县悦城镇跨过西江与云浮市路段相接。

  怀阳高速是广东省高速公路网“第九纵”的组成部分,北起肇庆市怀集岗坪镇,南至云浮郁南,纵贯两市三县十五个镇区,辐射300多万人口。怀集至阳江港高速公路怀集至郁南段(肇庆段)全长91.6公里,2020年12月28日建成通车。

  汕昆高速龙川至怀集段肇庆段均位于怀集县境内,建成通车里程46公里,2018年12月底建成通车。项目是东西横贯粤北地区的交通大动脉,与二广、京珠等九条高速公路共同构筑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

  沿线案例

  游客引进来 农货走出去

  封开县以“高速+”疏通振兴“经脉”

  从肇庆封开县城出发,经怀阳高速,不到半小时就来到了渔捞镇的麒麟山,只见山上万亩麒麟李逐渐由青转红,收成在即。

  对于农产品而言,保鲜极为重要,2020年底开通的怀阳高速,大大缩短了运输时间,提高了物流效率。

  通达的交通路网让当地销售模式迎来了变化。拥有50亩麒麟李的果农陈洪梅,聘请了数名工人帮忙摘果装箱。她告诉记者,以往麒麟李都是以几块钱甚至更低的价格被水果批发市场统一收购,农民获利较少。

  如今道路修好了,麒麟李的品牌也逐渐推广出去了,市民游客自驾上山买果成为了主要的销售方式。按照不同品质,麒麟李可以卖到10元到20元一斤。

  随着物流配送的越发便利,麒麟李开始“触网”销售。2020年6月,肇庆市供销社直播团队来到麒麟山,开通了“供销优农”公益性网络销售平台,帮助农户线上推广和销售农产品。数据显示,直播当天销售1.3万多单,销售总额达120余万元。

  在直播的带动下,果农陈芳连的线上生意也越做越好,她介绍,麒麟李主要销往珠三角城市,广西、湖南、湖北等邻近省份的订单也多了起来,2020年光是快递费就超过2万元,线上交易额有10多万元。

  怀阳高速为沿线乡镇融入湾区发展提供新机遇,也为旅游振兴带来了新想象。

  怀阳高速有91公里位于封开县境内,县域集中了巨石、奇峰、幽洞、秀水、林海等自然景观,旅游业资源丰富。在过去,从珠三角一带自驾来封开需要3个半小时左右。怀阳高速开通后,可缩短约40分钟。当地大量旅游资源依靠高速在更多湾区游客面前“亮相”。

  “快捷省时的交通是旅游业发展的积极因素。”从事导游工作十余年的郭粉蓉说,随着高速路网的日益完善,旅行社也将不断丰富旅游产品。

  南方日报记者 施亮 通讯员 莫智杰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