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答疑|“闭环泡泡”是个啥?二十条里有明确定义,北京、成都有成功先例

2022-11-29 09:36 来源:广州广播电视台

  11月28日,记者从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2年总第137场)上了解到,海珠区将试行“闭环泡泡”的方式,逐步推进中部管控区域内非高风险区企业的复工复产。

  “闭环泡泡”是个啥?其实,它不是个新名词

  1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公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出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

  其中“闭环泡泡”被提及:对于入境重要商务人员、体育团组等,“点对点”转运至免隔离闭环管理区(“闭环泡泡”),开展商务、训练、比赛等活动,期间赋码管理,不可离开管理区。

  广州打算怎么做?《申报指南》很清晰

  海珠区将试行的“闭环泡泡”的方式,与二十条直接呼应——核心都是“点对点”转运至免隔离闭环管理区。

  海珠区副区长苏明庆介绍,在推进复工复产方面,海珠区试行“闭环泡泡”的方式,逐步推进中部管控区域内非高风险区企业的复工复产。

  在11月28日新闻发布会后公布的《海珠区疫情期间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申报指南》(简称“申报指南”)中,对“闭环泡泡”的具体执行提出了指引:纳入“白名单”管理的返岗人员,可以被闭环转接至工作地,实行管理闭环。

  “白名单”工作人员需集中居住。企事业单位应设置相对独立的工作人员集中居住区域,以酒店、集体宿舍、公寓以及企事业单位内封闭居住为主,提供日常生活用品,设置足够数量的洗手间和淋浴间。居住期间避免相互串门;做好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工作人员每日申报健康状况,包括发热、咽痛、咳嗽等新冠症状,每日统计,每日报告。每日1次核酸检测,核酸采样点有序组织,避免人员聚集,不同岗位、部门人员分时段采样;各单位应关心关爱工作人员的生活健康和心理健康。

  “闭环泡泡”好用吗?北京、成都国际赛事用过

  “闭环泡泡”这一疫情防控名词,早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就已出现。据参考消息网2022年1月31日报道,英国《卫报》网站1月28日发表一篇观察报道,介绍了在冬奥“闭环泡泡”里的生活见闻。其中写道:

  为这届冬奥会设计的“闭环”系统由三个相互关联的比赛区“泡泡”组成,参赛人员和雇员将在这些“泡泡”里工作、比赛、吃饭和睡觉,而不会与普通大众接触。

  每个“泡泡”都包括一些体育场馆、会议中心和数十家指定酒店,由专门搭载闭环管理人员的高铁和设有闭环专用车道的高速公路相连。

  中国日报报道称,“泡泡防疫”行之有效,备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在这个闭环里,我们觉得非常安全,非常期待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感谢我们亲切可敬的东道主。”

  2022年9月26日到10月9日在成都举行的成都世乒赛团体赛,是继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后,在中国举行的又一项国际顶级赛事。“闭环泡泡”管理同样有效保障了赛事的顺利进行。

  国际乒乓球联合会(ITTF)主席佩特拉·索琳(Petra Sorling)说:“我们有两家酒店,都与大公园或者花园区相连,在这样的系统中你会感觉自己是在户外,而不是在一个闭环中。”

  索琳表示,球员、教练和官员对于成都的闭环系统感受良好,他们可以在闭环的户外慢跑,进行一些基本的身体训练,几乎接近正常环境。

  来源: @广州海珠发布 @中国广州发布 @健康广州 @健康广东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