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韶关始兴推进“环车八岭生态经济圈”建设

跳出乡镇行政区划 “圈”起人文生态资源

2020-09-17 07:08 来源:南方网 范永敬

韶关始兴打造“武深高速公路经济带”核心节点。陈宏超 摄

  南方网讯 今年初,韶关始兴县突破行政区划分局限,谋划和提出打造“环车八岭生态经济圈”的发展思路。日前,笔者从始兴县发改局获悉,“环车八岭生态经济圈”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始兴县目前已完成“环车八岭生态经济圈”总体规划初稿,并在8月底召开了专题研讨会,开展意见征集。同时,已初步建立“环车八岭生态经济圈”项目库,围绕现代交通综合通道、自然廊道、休闲漫道、万里碧道“四道”建设和现代农业产业带等方面,布局了一批新型工业、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基础设施等项目246个,计划总投资304.46亿元。

  始兴县“环车八岭生态经济圈”以罗坝、司前、深渡水乡、隘子等周边乡镇为发展重点,核心乡镇面积1050.83平方公里,占县域面积的48.34%,其中林地面积有127万亩,占全县林地面积的48.98%。圈内生态资源十分丰富,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省级自然保护区、省级森林公园各一个;人文资源深厚,有国家4A级景区满堂客家大围,国保单位长围等众多历史文化遗产。

  依托环车八岭地区的生态资源和人文禀赋,始兴县突破了行政区划分局限:县域内,跳出了乡镇行政区划,将环车八岭周边乡镇资源串联起来;县域外,跳出了始兴县行政区划,对接省委“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和韶关市委“武深高速公路经济带”发展思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武深高速公路经济带”核心节点。

  南方日报记者 范永敬 通讯员 赖金艳 谢志勇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