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深圳企业复产率达96% 员工返岗率近90%

创新企业开工忙 铆足“虎劲”开新局

2022-02-19 07:42 来源:新华网 马芳 李荣华 李定

  南方日报讯(记者/马芳 李荣华 李定)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上,电池的若干生产流程陆续完成;从原材料到成品,再到完成检测后打包……记者近日走访比亚迪、中集、银星智能等深圳多家创新企业发现,不少企业已恢复往日的繁忙景象,铆足“虎劲”扩充产能,拓展海内外市场。截至2月15日,深圳全市企业复产率96%,员工返岗率近90%。

  500强企业恢复平日状态

  干劲满满

  2月16日早晨,记者在总部位于深圳市坪山区的中国500强企业比亚迪总部看到,上班的人流涌动,已经恢复到平日状态。

  就在距离比亚迪集团20分钟车程的比亚迪弗迪电池SVB工厂内,全自动化产线正在有序生产。产线具有高精度、高速度、高智能化等特点,现场只需少量员工即可完成操作,春节期间也保持正常生产。据了解,整个产线关键性工序装配了业内最先进的生产设备,配置了由比亚迪自主研发的自动装配线。

  过去一年,比亚迪迎来了产品销售及品牌价值的爆发,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231.6%,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汽车销售端需求早已传导到动力电池工厂,此刻这里的生产线高速运转,装配好的动力电池在测试后装备发往其他工厂。2022年,比亚迪将进一步推动技术创新,扩充汽车产能,并拓展海内外市场。

  比亚迪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表示,比亚迪1995年创立初期只有20几个员工,现有员工已超过23万人,其中技术研发类员工达3.5万人,另外有大量蓝领工人。同时,由于产能提升快,比亚迪近年也推出面向内部员工的推荐招工奖励政策,不断扩大招工。

  记者从另外一家位于深圳的中国500强企业中集集团获悉,其旗下子公司深圳、东莞、江门等地的多个工厂已陆续开工。在江门市新会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中集车辆(江门市)有限公司数百辆专用车整齐地摆在厂区,随时准备发往全国各地及出口到全球多个国家,厂房内正有条不紊生产新车辆。

  “扫地机器人”龙头企业

  复产率已达96%

  走进位于深圳龙华区的深圳市银星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忙碌有序,数百名身穿工作服的员工与高效运转的自动化设备协同完成扫地机器人生产的各个环节;检测中心里,数十人管理着扫地机器人在老化区、性能测试区、电学测试区等区域以及不同家居环境的检测。

  “尽管2021年遭遇缺芯、疫情影响带来的国际物流压力等困难,公司的营收增速仍然超过40%,预计今年行业将保持快速发展势头,我们的增长水平有望继续超越平均增速。”银星智能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张瑾儒告诉记者,银星智能在清洁机器人领域耕耘17年,高峰期时全球出口每4台扫地机器人就有一台来自银星,2021年公司制造了超过200万台扫地机器人,业务已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及地区。

  据银星智能制造中心总监陈国峰介绍,除了个别员工因为家乡疫情等原因隔离之外,该中心工人返岗率达95%。

  深圳市人社局表示,截至2月15日,全市企业复产率达96%,员工返岗率近90%。“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加强对广西百色的驰援,待疫情解封后及时对接来深求职就业人员。”深圳市人社局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处负责人表示,年内将前往广西、山西、湖北以及汕头、汕尾、河源等地,开展不少于10场劳务对接活动,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