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冯晓东:君清如竹 温润爱民

2021-08-30 17:52 来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冯晓东,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法院鳌头人民法庭庭长。扎根基层法庭16年,穿梭于田间地头、埋首于家长里短,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清心、清正、清润,用忠诚和担当践行初心。他曾先后荣获“广州市十佳法官”“调解能手”称号,多次获得个人三等功荣誉。

  清心——坚守初心

  16年扎根基层法庭

  提起冯晓东,吕田镇的父老乡亲都亲切地称他为“晓东法官”,即使没有纠纷,周边的村民也喜欢到法庭找他唠唠家常,和他分享一下村里最近发生的事。

  2002年8月,冯晓东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后考入从化法院。2005年7月,正值青春年华的冯晓东,被分配到了从化法院最偏远的派出法庭——吕田法庭。这里位于广州最北部山区,交通闭塞,生活清苦,不少青年干警都不愿前往,冯晓东接到通知后,没有一句抱怨,对前来安慰他的同事均笑着说:“年轻人就应该多吃苦,越基层的地方越需要我们。”

  这一去眨眼就是16年。16年来,身边同事来去匆匆,只有冯晓东心无旁骛,始终坚守,他常说:“我就是吕田法庭的一枚钉子,党组织需要我扎根这里,这里的群众需要我守在这里。时间长了,对这里的山山水水都有了感情。”法庭工作千头万绪,总也忙不完,有时晚上也要和村镇干部一起解决突发事件,冯晓东平时都住在法庭宿舍,五千多个日日夜夜,冯晓东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无私地奉献给了吕田这方土地的淳朴百姓和青山绿水。

  清正——守正创新

  只为百姓心中那杆秤

  “冯法官,他们把基站建在我的地上,给我造成了损失不说,还不承认地是我的,您可一定要为我做主啊!”

  在一起因某通信公司在某村民自留地修建基站引发的侵权责任纠纷中,因该案自留地四至不清,争议地块位于两个经济社的交界处,经多次协商、调解,问题都未能得到妥善解决。

  为理清事实,冯晓东法官组织林业部门、村社干部到现场勘查,前往区国规局等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取证,并多次走访群众,了解地块日常使用情况,最终确认该案自留地确为当事人所有,并判决某通信公司承担侵权责任,赔偿当事人合理损失。“冯法官,这样扯不清的地块边界纠纷,你都能想办法把它理清,我们心服口服。”案件宣判后,某通信公司被折服了当庭表示不上诉。

  一身总是显得宽松的制服,一件总是显得空荡的法官袍,同事们常常笑称:“冯法官是真正的两袖清风啊!”他常告诫团队年轻干警:“即使是谋一次小小的私利,也会让一个法官失去所有村民的人心。”来找他送礼、说情的当事人总是“碰钉子”,大家私下里称他“像硬骨头一样难啃”。

  除了公平公正地办好每一起案件,在吕田法庭工作期间,他根据基层群众矛盾的特点及社会治理运行格局,构建了以人民调解为基础、行政调解为纽带、诉讼调解为后盾的“三位一体”调解机制,开创了广州市乃至广东省的先河,被称为“从化调解模式”。调整任职鳌头法庭庭长期间,冯晓东又针对鳌头镇近年来的发展定位,积极协调镇政府各相关部门,在从化区内率先挂牌成立镇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站”,实行“三人调解小组”工作模式,有效促进了辖区矛盾纠纷的高效就地化解。

  清润——点滴关怀

  温润每位身处纠纷的群众

  “就算只有1亩,也是我辛辛苦苦种的地啊!他们凭什么瞧不起人?”村民王某说。

  “别着急,你把前因后果慢慢讲给我听。”冯晓东说道。

  案件无论大小,都要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倾听百姓心声,用真情实感办理每一个案件,成为了他的办案准则。

  在处理一起索赔纠纷案件中,因夏天暴雨,一公司承包开荒的山体出现滑坡,冲毁了农田,30多户村民受到影响,在协商赔偿事宜过程中,王某因不满意赔偿方案遂将公司起诉至法院。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冯晓东马上前往该户村民家中,第一时间了解原因。“公司在协商赔偿过程中态度傲慢,让人心生不快。”得知实情后的冯晓东遂迅速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经过耐心劝导,双方各退一步,纠纷得以成功调解。

  在另一起人身损害赔偿案件中,一位80多岁阿姨的腿被邻居的狗咬伤,案子审理期间,老人却意外地多次接到冯晓东的电话。原来冯晓东默默记下了阿姨打狂犬疫苗的时间,因为担心她年纪大记性差,每次临近接种时间,冯晓东的电话就打来了。

  “晓东法官,比我儿子还贴心呐!”聊起冯法官,阿姨赞不绝口。

  16载基层办案,冯晓东在案件审理的点点滴滴中,将司法温暖“润物细无声”地传递给了每一个当事人。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