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整改“电费刺客”!广州6月底前全面纠正电费不规范收费

2023-06-01 08:29 来源:南方日报 刘倩

  近日广州持续高温,电费也跟着节节升高。不过,今年的“电费刺客”要被全面整改了——《广州市供用电条例》自今年5月起施行,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开发布告知书,提醒有关电费收费主体立即对照《条例》规定开展自查自纠,电费必须严格按政府公布的目录销售电价收取,不得擅自提高价格标准,要求于6月30日前全面纠正自身存在的不规范收费行为。

  通知要求,全市各有关经营者,出租屋业主、转租人等电费收费主体要严格执行国家电价政策,对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目录电价(包括但不限于居民用电电价),各电费收费主体(包括但不限于村社集体物业经营管理方、出租屋主、二房东,下同)应当按价格主管部门公布的目录销售电价收取电费,不得擅自提高价格标准;对国家出台的有关电价优惠政策,不得截留政策红利,确保国家电价政策在本市及时、有效落实到位。

  通知提到,要做好电费收费公示工作。商品交易市场、商业综合体、商业办公用房、产业园区等既有用户在其用电区域内向终端用电人供电的,应当及时向终端用电人公示电费收缴明细。各电费收费主体应积极将电费收费标准纳入物业租赁合同,做好明码标价和信息公示。

  通知强调,不得通过电费加价方式获利,对供电企业暂未直抄到户的终端用户,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电费中加收其他费用。非电网直供主体向终端用户收取的电费不得高于自身与电网企业结算的与终端用户相关的电费。

  此外,要妥善处理共用设施用电及损耗问题。非电网直供主体物业公共部位、共用设施和配套设施的运行维护费用等,通过物业费、租金或公共收益解决。

  对不执行目录电价的经营者,市场监管部门将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

  对通过代收电费、在非电网直供环节收费等形式加价或者变相加价收取电费的主体,市场监管部门将给予警告,责令返还违法收取的费用,可以并处违法收取费用5倍以下的罚款。

  对未落实电费收费公示的非电网直供主体,市场监管部门将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

  南方日报记者 刘倩

编辑:王璐瑶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