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第十九届文博会7日在深圳开幕 数字科技贯穿展会

2023-06-05 07:21 来源:南方日报 郭悦

  南方日报讯(记者/郭悦)6月7日至11日,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在深圳举办,为期5天。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今年文博会将全新升级数字化体验,数字科技贯穿展览、交易和展会服务中;“一带一路”国际展区回归,海外展商数量、质量都将恢复到疫情前最好水平;联动线上线下平台发力,强化网上交易功能,将打造“永不落幕的文博会”。

  虚拟数字人嵌入主会场各个角落

  走进第十九届文博会主展馆——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南登大厅,观众将看到一个由多面等边尺寸屏幕打造的魔方立体造型“文”字。它利用可透视效果,滚动播放“数字中国”主题视频、文博会宣传片、各省市拳头产品推介片等内容。

  本届文博会将首设“数字中国——AI时代的文化创新”主题展区,分为开启文化数字化大门、数字文化传承、数字文化创新、数字文明时代四大板块,全方位展示文化产业最新技术、最新创意和最新成果。

  AI应用是本届文博会另一大亮点,虚拟数字人将嵌入主会场各个角落,随时随地为观众推荐展会特色、播报新闻信息、预告交易活动、呈现展位亮点,这也是数字人直播首次应用在文博会中,他们是由3D建模、动画技术等按照真人比例一比一复刻而成。

  参展商质量较以往各届大有提升

  本届文博会吸引了50个国家和地区、超300家海外展商线上线下参展,其数量和质量都将恢复到疫情前最好水平。

  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为契机,本届文博会将恢复设立线下“一带一路”国际展区,参展商结构和质量较以往各届大有提升。其中,欧洲展区将重点组织法国、德国等国家的创意设计内容参展;亚洲展区将重点突出东盟地区在中国实施共建“一带一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分量;中东地区展区将重点突出中国与海湾阿拉伯国家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命运共同体这一时代背景下的文化合作交流;非洲展区组织了马里、纳米比亚、多哥、莱索托等国家和地区参展;拉美地区展区将迎来巴西、阿根廷、牙买加等国家和地区参展。

  此外,本届文博会在促进文化进出口贸易上也做足了准备,通过加强与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的合作,文化进出口贸易洽谈会将以“促进文化贸易 共享文旅盛宴”为主题,策划举办合作签约、国别路演、主题对接三大板块活动。

  指尖一键逛展 线上线下双轨交易

  世界各地展品汇聚,在线展览随时随地观看,云报名、云展厅、云招商、“VR全景看文博”等功能全面升级;观众可在VR全景展览中与吉祥物“醒狮小水滴”互动,还可一键下单在线购买产品。

  “博览”与“交易”是文博会永恒的主题。本届云上文博会拓宽了展区边界,更联动线上线下平台发力,强化了网上交易功能。

  云上文博会小程序的主页面精心设置了展商目录和优选展品大厅,观众可选择自己中意的文化产品一键下单。此外,点击进入小程序,采购方可在展示页面清晰地看到每个展品各个角度的展示、详细参数等,既能直接发送意向订单,也能与展商在线沟通、预约洽谈,实现“云洽谈”“云推介”“云招商”。

  本届云上文博会展示平台还将设立活动直播、供采对接频道,携手电商平台打造系列消费促进活动,将云上文博会的6000余家展商和海量的线下买家进行精准对接。

  ■链接

  十九届文博会的十九个“第一次”

  第一届

  2004年,文博会正式诞生,并扎根落户深圳,第一次入选“中国文化十件大事”。

  第二届

  2006年,成立文博会公司,首次完全由股份公司运作,第一次被列入《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重点支持的文化会展之一。

  第三届

  2007年,参展人数第一次突破百万。

  第四届

  2008年,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次组团参展。

   第五届

  2009年,中国台湾地区第一次亮相文博会。

  第六届

  2010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第一次实现政府组团“满堂红”。

  第七届

  2011年,第一次提出“1+N”的办展模式,从文博会平台逐步衍生出艺术深圳、中国(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等文化类展会。

  第八届

  2012年,第一次在澳门举办“文博会精品展”。

  第九届

  2013年,展示交易规模进一步扩大,主展馆参展商数量第一次突破2000家。

  第十届

  2014年,突出交易实效,交易额第一次突破2000亿元。

  第十一届

  2015年,第一次设立“一带一路·国际馆”。

  第十二届

  2016年,文博会第一次被列入《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成为“十三五”时期深圳文化创新的重点项目。

  第十三届

  2017年,进一步提高国际化程度,受邀海外采购商第一次突破2万人。

  第十四届

  2018年,中共中央宣传部第一次正式成为文博会的主办单位。

  第十五届

  2019年,第一次设立“粤港澳大湾区馆”。

  第十六届

  2020年,受疫情影响,第一次举办“云上文博会”,打造“永不落幕的文博会”。

  第十七届

  2021年,正式迁往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第一次启动线下与线上互动结合的办展模式。

  第十八届

  2022年,第十八届文博会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文化领域举办的首场全国性展会,也是我国不断优化防疫政策、施行“新十条”和“乙类乙管”后深圳举办的首场大型展会。首次设置文旅融合文化消费馆。

  第十九届

  2023年,云上文博会平台入驻展商总量首次突破6000家;文博会首次推出数字文创产品。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