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汕头南澳建成全国首个县域文旅信息化平台

2023-05-26 17:05 来源:南方网 潘沈思

  南方网讯 (记者/潘沈思)519日是第13个“中国旅游日”,由汕头市南澳县委、南澳县人民政府主办的2023年中国旅游日暨南澳县文旅项目签约、开工、运行仪式在南澳县长山尾启航广场举行。在启动仪式上,南澳智慧旅游——一部手机游南澳项目正式并线运行,标志着南澳县建成全国首个县域文旅信息化平台,开启了南澳旅游向数字化旅游、智慧旅游和全域旅游发展的新阶段。

  据悉,自2015年南澳大桥通车以来,南澳逐渐成为国内热门的旅游海岛。在旅游热度快速提升的同时,节假日“停车难”、“行车难”成为痛点,旅游纠纷和负面舆情时有发生。为提升旅游管理服务质量,2021年,南澳县启动了全域智慧旅游建设项目。

  南澳县全域智慧旅游建设分硬件基础平台与软件平台两大部分,综合利用了中国电信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充分发挥“云网融合”的优势,为游客在南澳吃住行游娱提供智能查询和预约等服务,满足旅客多元化旅游需求,提高了南澳旅游的数据采集、分析、营销能力。南澳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多方力量,全力打造县域文旅信息化平台,更好地服务游客和促进南澳旅游产业发展。该项目的建成和并线运行,全面提升了南澳旅游的档次,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让基层治理更精准,赋能“互联网+旅游”,助力南澳县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质量,高品质打造国际旅游休闲海岛和创建国家5A级旅游度假区。

  “大数据”分析研判:为提升南澳旅游体验提供科学依据

  南澳县全域智慧旅游指挥中心是南澳县全域智慧旅游建设项目的核心。作为一个集监管、服务、运营为一体的信息平台,它能够对进入南澳岛的客流、出行方式、停车场使用情况、南澳大桥车流量、旅游消费、景区客流等数据进行实时收集和精准分析,为南澳岛旅游动态管理提供科学依据。特别是节假日旅游高峰期,在人流车流大幅增多的情况下,平台大数据分析服务功能可以及时发挥统计监测预警作用,为相关职能部门快速反应和疏导处置提供数据支撑。

  平台启用以来,通过实时数据分析研判,在疏导客流、缓解停车难问题、处置突发事件、补齐景区服务短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小程序”全面覆盖:游客一部手机便捷游南澳

  在指挥中心数据平台的支撑下,南澳全域智慧旅游建设项目开发了面向游客端的“一部手机游南澳”小程序,涵盖南澳岛旅游资讯、停车导航、实时路况、景点美食、酒店以及公共服务设施指引等查询和预订功能,为游客提供“游前”“游中”“游后”全面服务。

  旅游前:游客可通过小程序发布的VR全景预览、南澳文化资讯等,了解南澳本地的风土人情和各个景区景点实景特点,利用小程序提供智能线路规划,定制符合自身喜好的个性化旅游线路。

  旅游中:小程序提供了南澳岛的酒店住宿、景区游玩、找停车场、找厕所等旅游配套服务,游客可通过小程序直接办理酒店入住,景区门票预订和南澳环岛旅游巴士预约,随时随地体验导游、导航、导览、导购“一体化”的“一站式”服务。

  旅游后:结束旅程后,游客可以通过小程序购买特产快递回家;在旅游过程中遇到服务问题,可以通过小程序进行投诉和信用评价,提交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共同监督和促进南澳旅游服务水平的提高。

  南澳全域智慧旅游项目建设投入使用,进一步满足旅客多元化旅游服务需求,对南澳旅游产品升级和旅游服务质量的提升有明显的推动作用。利用智慧旅游小程序咨询和指引,实现游客分流,前往宋井、总兵府、金银岛等旅游景点打卡的游客明显增加。景区在做好游客接待的同时,也根据智慧旅游项目平台反馈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服务。用户对智慧旅游项目手机端小程序的便捷和智能服务赞不绝口。

  “小切口”撬动“大民生”:让基层治理成效更显著

  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对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提出具体要求: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近年来,南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通过“小切口”撬动“大民生”,让基层治理成效更显著,南澳县全域智慧旅游建设项目是南澳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项目的一项创新项目。

  智治支撑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关键,南澳县坚持立足当前,强化应用,围绕建设“美丽旅游岛”目标,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抓手,通过建设南澳县全域智慧旅游建设项目开辟一条符合时代特征、满足人民期盼、体现地域特色的智治新路径。

  总结起来,该项目实现了“1234N”个市域社会治理成效,“1”是一个主线,即以科技赋能提升实现市域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2”是两个空间,即实现岛内全域社会治理覆盖和岛外游客服务全域覆盖;“3”是三个时间段,即服务覆盖游客游前、游中、游后三个时间段;“4”是四个群体,即联动政府、游客、商家、社会群众四个群体;“N ”是解决N个问题通过本项目解决市域社会治理存在的N个问题。

  接下来,南澳县将协同产业各方,聚力关键技术,构建起覆盖“云网融合”全场景、一体化、智能化的信息化服务体系,继续丰富数字化应用场景,深化项目运营内容,进一步加快智慧旅游建设,助力南澳“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书写南澳县新征程上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陈海敏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