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2022年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启动 纪录片《南粤工匠》正式开机

2022-06-23 17:00 来源:南方网 邓佩莹

  南方网讯(记者/邓佩莹 通讯员/王娅)6月23日上午,“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2022年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暨纪录片《南粤工匠》开机启动仪式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启动仪式由全国总工会宣传教育部指导,广东省总工会主办,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广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冯建华,省委宣传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教育厅、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南粤工匠和师生代表参加活动。陈伟东向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颁授“广东省总工会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点”牌匾,王冰、宁平华、叶世远、刘仔才、刘宇辉、关尚持、李涛、何满棠、罗资奇、唐奇等10位南粤工匠代表获聘为2022年广东省劳模工匠宣讲团成员。

颁发“广东省总工会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点”牌匾。记者 邓佩莹 摄

  劳模工匠进校园,“匠心”教育别开生面

  启动仪式现场,全国劳动模范、南粤工匠、广东特地陶瓷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正高级工程师唐奇分享了他从一名“冷门”专业的毕业生,通过坚持学习、不断实践探索成长为行业顶尖技术人才的丰富经历,鼓励青年学子保持好奇,持续学习,用知识和行动来改变命运。

罗资奇讲述腾讯大楼的搭建故事。记者 邓佩莹 摄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粤工匠、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高级工程师罗资奇讲述了自己如何从一名普通的建筑施工员,通过刻苦钻研成为项目总工长、项目总工、项目经理的过程,27年来参建了36个重大工程,总建筑面积达600万平方米,以完美履约树立了行业标杆。

  两位嘉宾的宣讲生动诠释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融合创新,《南粤工匠》人物纪录片开机

《南粤工匠》纪录片开机仪式。记者 邓佩莹 摄

  现场还举办了《南粤工匠》纪录片开机仪式。

  《南粤工匠》是广东省首部为工匠技能人才立传的纪录片,该纪录片旨在大力弘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工匠精神,在充分展示工匠高光风采和高超技艺的同时,更注重反映工匠成长成才的点滴故事的鲜活和个性特点的塑造,用生动的画面展示南粤工匠平时工作生活中的真实面貌。

  “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难点和痛点,是不熟知这个行业的大众不知道的,借助此次机会能把自己的工作内容正面去传扬,是非常有意义的。”唐奇表示,《南粤工匠》纪录片能让更多人了解工匠背后的故事和行业发展,无论是对工匠还是从事同一行业的职工都有正能量的鼓励作用,希望能借此传承工匠精神,吸引更多人关注、进入陶瓷行业,更好地传承发扬传统技艺。

  中国制造向高端迈进离不开秉承工匠精神的产业工人,全国劳动模范、南粤工匠、中国能建广东火电焊接教练刘仔才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现时90后、00后对从事一线工作的热情较少,行业存在招工难,技能人才青黄不接的问题,他希望能通过《南粤工匠》系列宣传片吸引更多年轻人以工作在一线为荣,以掌握一项技能为荣。

  据悉,《南粤工匠》纪录片聚焦“新时代、新媒体、新传播”特点,将于下半年登陆腾讯视频、广东IPTV、珠江频道、南方卫视和广州地铁电视等,并将在抖音、B站、央视频、人民日报新媒体、学习强国、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进行矩阵式传播,敬请期待。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