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菜师傅SHOW·大师课|花菇也能登上家宴C位?南粤厨王放大招了!

2019-12-11 21:48 来源:南方网

  面对指定食材,大师如何发挥聪明才智,挑动你的味蕾?

.

 

▲点击观看视频

  大师课第三集

  冯昔贤

  冯大厨是当之无愧的厨林高手,入行24年,他不仅练就一身精湛厨艺,还获得不少分量十足的称号。

  他是广东十大南粤厨王,也是碧桂园粤菜师傅培训班首席培训导师。

  海外事业成功,但却不比回乡培育弟子,传承厨德厨艺来得有意义,于是,经验丰富的他毅然放下海外一番成就,回到广东投身粤菜师傅项目,迄今为止已经在碧桂园职业学院带过八期粤菜学员。

  在粤菜学徒PK中,冯大厨验收了学员的作品,身为评委,他给出了专业点评;身为老师,他对学员的进步感到欣慰。那回归厨王身份,他又会带来怎样的惊喜呢?

  今天,冯昔贤将挑战的菜品是——秦岭花菇。

  秦岭花菇?和普通花菇有何区别?简单地说,“出身”不同!

  秦岭花菇产自陕西宁陕县,宁陕县是什么样的存在?地处秦岭腹地,森林覆盖率达90.2%,素有“植物基因库”和“天然氧吧”的美誉!

  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环境造就了秦岭花菇肉厚味鲜的优越品质,长在木头上的它和长在木屑上的普通花菇相比,鲜美程度让人过“口”不忘。

  拿到这份来自秦岭的“考题”,冯大厨将如何取其精华,在最普通的油盐酱醋里尽显秦岭风味?

  别眨眼!南粤厨王诀窍大放送,这道花菇珍珠肉不能错过!

  如何识别好菇,给你支个招。

  一闻菇,菇香清新浓郁。

  二看菇形,个头大,菇面有浅色裂纹,花菇脚短小弯曲。

  三辨色,菇面裂痕越宽越好,菇褶颜色为淡黄色或乳白色。

  四手触,质地干脆而不碎。

  五进食,肉质肥厚,鲜嫩弹牙。

  满足以上五点,方为好菇。

  关于好菇品种,秦岭花菇必须有姓名!

  然而,出产秦岭花菇的宁陕县,却是国家级贫困县。

  2018年,碧桂园扶贫团队来到此地,通过秦岭花菇链接64户贫困户、贫困人口171人,解决了宁陕县的部分销售难题。

  碧桂园和农户达成共识,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具体体现为合作社将基地和农户的农产品卖出给碧桂园,再由碧桂园通过“凤凰优选”等渠道销售出去,不再局限于零售和批发市场。

  此外,碧桂园还通过电商、展会等线上线下渠道,将优质农产品从田间不断引入市场。秦岭花菇就这样,越过山丘,不负千万人的等候。

  迎来栉风沐雨的秦岭花菇,掌握冯大厨的“美味绝招”,家宴也能上硬菜!

  至此,我们《粤菜师傅SHOW》的三集“大师课”告一段落。与前面五集粤菜学徒的烹饪PK相比,“大师课”呈现的是历经时间锤炼的真功夫,高了不止一个段位。

  每位身负盛名的粤菜大厨,都是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学徒做起,无数个日夜苦练厨艺,无数次尝试带来创新,用自己的双手制造美味,让更多人爱上粤菜。

  对于大厨这一角色,冯昔贤表示,自己更愿意授人以渔,帮助学员掌握一门本领。

  大厨们身体力行地讲述着行业传承、弘扬粤菜的故事,这个故事,定会有越来越多的食客愿意用味蕾“倾听”。

  监制:陈韩晖 陈戈

  策划:卢轶

  统筹:葛政涵 冯善书 张西陆

  编导:麦小华 李珩丹 实习生巫芷菁

  运营:蔡少源 梁婉琪

  本期撰文:李珩丹 实习生巫芷菁

  海报设计:谭唯 实习生巫芷菁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