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聚焦企业创新力提升 推动广东制造业向产业链中高端跃升

2023-03-27 18:41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吴柳倩 李露一 张子琪 等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健康成长。近年来,广东围绕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加快构建全省制造业协同创新体系,以制造业创新中心为核心支点加强行业共性关键技术攻关,推动制造业向产业链中高端跃升。

  在佛山这家陶瓷企业的智能化生产线上,AI质检系统正在把控每一块产品是否最终合格。只需“一眼”便能识别多项表面瑕疵缺陷,实时标注并及时回溯分析。AI质检是企业科技创新的成果,也为行业解决了一直以来的痛点,推动陶瓷产业自动化实现全链路闭环。

  佛山当前正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坚持技术为王、创新引领,每年安排不少于2亿元作为研发费用后补助资金,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并推动年产值10亿元以上制造业企业全部建立研发机构。

  以企业技术中心为着力点,大力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目前,广东已累计培育了153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1家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二。

  肇庆这家立体车库企业,拥有省级博士工作站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得益于创新力提升,企业已从传统机械制造转型为智能装备企业,升级了垂直升降型塔库、垂直平移型机器人库等一系列智能车库产品,近日又新优化了辊轴车库,同等空间下,每组设备可增加60%停车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今年的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挥生产性服务业对制造业发展的提升作用。目前,广东已累计获批国家级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25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4家,并布局建设了33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数量全国第一。

  在广州这个占地近600亩的汽车检验中心,一辆辆汽车、一个个汽车关键零部件正在不同试验间,经受各种考验。在电磁兼容试验室,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整车电磁兼容辐射抗扰测试,主要检测各种外部环境对汽车性能以及电子元器件会有怎样的影响。

  作为国家级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中汽中心广州检验中心已建成华南地区最完善的具备机械可靠性测试、电性能测试等能力的新能源汽车试验室,并提前布局了大功率充电测试平台,有利于车企在属地开展全领域研发验证试验,为汽车产业的研发争取了宝贵时间。

  数据显示,去年,广东新增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47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47家,推动1万家企业“小升规”、超过9000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改。截至目前,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6.7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达6.9万家,均保持全国首位。广东制造业正向形态更高级、模式更先进、结构更优化的阶段迈进。

  记者:吴柳倩 李露一 张子琪

  摄像:曾德明 黄俊辉 陈启康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陈海敏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