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在高水平开放与贸易创新高峰论坛上,知名专家献策:数字化将是全球复苏最重要力量

2021-10-16 07:41 来源:南方日报 王彪

    关键词

  开放新动能

  大屏幕上4张数据图表,清晰显示出全球经济复苏中,国际贸易复苏增长显著快于GDP的最新趋势,成为反驳逆全球化声浪、展现全球化发展前景的有力证据,台下观众纷纷拿出手机拍摄。这是15日下午,在广交会展馆内,珠江国际贸易论坛的分论坛之一——高水平开放与贸易创新高峰论坛上出现的一幕。

  疫情下,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复苏和贸易增长既展现巨大韧性也面临巨大挑战,如何化危为机?分论坛上,全国多位知名专家围绕数字化、绿色化等国际经贸发展的新趋势畅所欲言,并对广东如何培育外贸新优势提出对策建议。

  看前景▶▷

  数字全球化带动技术产业大范围重组

  一方面是数字化、绿色化带来巨大机遇,一方面是疫情下全球经贸网络的运转遭遇挑战,这既是本届广交会所处的宏观经济背景,也是专家关注的焦点。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江小涓认为,数字全球化正在以更全的链条、更宽的领域、更深的层次在迅速推进,特别是全球范围内更广泛深入的科技和产业分工体系正在快速形成,数字全球化成为快速推进的重点,“2020年发生全球疫情后,全球范围数字技术的资源重组带来的增长机会,一定是带动全球复苏最重要的力量。”

  在江小涓看来,高水平的开放和贸易投资的创新,都要建立在充分理解当今所面对的全球化新形势的基础上,在全球技术和产业的大范围重组中,通过更广更深更高的开放,联接更多的全球资源和市场,创造更多的价值,获得更多的利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认为,当今全球经济格局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国际贸易数字化的建设、数字技术的进步已经深刻地改变了当今的贸易形式。

  谈应对▶▷

  加强市场经济制度建设参与国际竞争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如何应对?制度完善,是题中应有之义。“向内立足国内,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表示,所谓“自己的事情”就是发展和改革。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建立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国内市场,通过重点完善产权制度等,进一步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做好市场竞争状况评估。

  建立更完善的经济体系,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重视贸易发展,就是要抓住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链接的平台建设。”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佟家栋认为,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区域经济合作体制机制平台的作用,通过中欧投资协定、RCEP等对外合作协议的签署,促进我国在对外开放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更好管理约束政府采购行为,并在投资方面实现更大开放。

  在更高水平的国际经贸竞争中,标准竞争、创新能力的竞争作用更加凸显。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要推动更高水平的市场开放、更高标准的制度开放、更高层次的创新开放,推动我国和WTO、世界银行、IMF等国际组织,共同打造指标体系、统计体系、评价体系。

  “广东作为第一大外贸大省,如何利用好广交会这样的重要平台非常重要。”张燕生认为,要密切关注新产业链供应链的发展趋势,充分发挥好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带来的机遇与优势,推动粤港澳三地合作,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推动全球化的重要区域。

  南方日报记者 王彪 见习记者 许宁宁 实习生 杨碧泓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