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山规上工业企业98.8%复工

落实落细“稳企安商20条”等政策,预计本月底到岗率可接近七成

2020-02-27 07:07 来源:南方网 龚春辉 郑慧梓 罗丽娟

  ■广东省新闻办疫情防控发布会

  2月26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重点介绍中山市落实分区分级防控,以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相关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2月25日,中山全市累计确诊66病例,已治愈出院55例,治愈率83.3%;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98.8%,规上服务业和限上批发零售业复工率近90%,龙头骨干企业、总部企业、亿元以上企业已经全部复工;在建省市重点项目复工率超过83%。

  为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中山出台了分级防控措施,目前有3个镇区定为低风险地区,其余22个镇区定为中风险地区,暂无高风险区域。接下来,中山将每周评估,动态调整,加快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

  派专项工作组

  赴劳务输出大省接工招工

  “我市连续9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于2月24日将一级响应调整为了二级响应。”中山市副市长雷岳龙表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有所调整,中山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日前,中山出台了分级防控措施,根据各个镇区的人口密度、近14天报告病例数、聚集性疫情数等指标,划分高、中、低三个不同的风险级别,分级制定交通、卫生、公共场所活动、社区村居、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等差异化的管理办法,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学指引。全市有3个镇区定为低风险地区,其余22个镇区定为中风险地区,暂无高风险区域。

  为加快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中山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其中,在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实行市、镇领导干部挂点联系企业制度,从全市选派科级以上干部担任“企业(项目)代表”,覆盖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缺防控物资、缺用工、缺原材料、缺产业配套、缺资金”等问题,推动企业尽快从全面复工转向全面复产。

  为解决企业员工返程问题,中山加强了与省内外劳务合作、东西部劳务扶贫对接、联系中介机构外出招聘,派出专项工作组赴桂、湘、赣、豫、滇等劳务输出大省接工招工。“节前全市用工规模约212万人,截至2月25日,已返岗员工130.9万人,到岗率61.7%。”雷岳龙说。

  谈及中山与相邻城市的联防联控工作,中山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忠诚表示,珠中江已形成常态化的在传染病应急响应状态下的信息互通、协同联动等工作机制,2019年还开展了埃博拉病毒疫情应急处置联合演练。此次疫情防控中,中山在原有框架下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联防联控机制,特别是加强了信息的实时共享,联合开展疫情研判和风险评估。

  在推动落实跨区域便利出行保障机制方面,张忠诚介绍,中山21条跨市公交线路中,现已恢复8条至珠海线路。“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强周边城市的沟通协作,统一步调,保障好区域群众生活生产性出行需求。”

  投入2亿元补贴未返岗

  疫情重点地区务工者

  分区分级防控如何与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相适应?中山市发改局党组书记黎炳盛介绍,该市出台了20条应对疫情稳企安商的措施。

  首先,减轻企业负担,包括降低非公有制经济实体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市镇两级国有(公有)企业及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类经营性土地、物业且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租金,以及税收、费用、综合融资、社会保险等负担。

  同时,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包括加大对防疫相关企业支持,单个企业最高可获技改支持500万元;充分发挥“助保贷”“科技贷”作用,缓解企业融资压力;鼓励银行机构加大对重点企业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安排2亿元财政资金,对未返岗的疫情重点地区务工者进行补贴。

  再者,优化对企业服务,如可依法办理延迟缴纳税款,实施企业与金融供给精准匹配高效转化,建立信用修复通道,出具不可抗力事实证明等。另外,强化对企业保障,如加快资金拨付,3月底前确保已安排的涉企资金拨付到位30%以上。

  “据测算,落实这些政策措施,中山市级投入将达30亿元,为企业送上大礼包。”黎炳盛说。

  为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复产,中山实施了员工返岗补贴。黎炳盛介绍,该市出台专门政策,对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施工单位在内的重点企业,如在2月28日前复工复产的,对已返岗员工按照300元每人的标准予以一次性补贴。同时,统筹加强物资保障支持。一方面,积极协调加强口罩等防疫物资调配,支持重点项目施工单位防疫用品。另一方面,加大协调力度寻找施工物料、原材料供应渠道,协助解决运输问题,推动缓解项目施工所需的原材料短期不足的问题。

  深中通道是继港珠澳大桥项目后粤港澳大湾区互联发展的又一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中山作为属地给予重点支持,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黎炳盛介绍,深中通道项目自2月10日起,分标段、分工点科学有序组织复工。现阶段伶仃洋大桥、东西人工岛、沉管隧道等控制工程已全部复工,截至2月25日,项目复工人数超4000人,预计2月底将全线复工。

  中山市人社局局长王超刚介绍,针对企业目前的缺工情况,该市已推出相应的员工补贴。在稳企安商20条中,涉及稳岗就业资金7.6亿元。其中,提前复工复产的抗疫物资生产企业,员工每人补贴1000元;重点企业或帮助企业招聘员工的劳务中介公司,每新招1名员工,给予500元补贴。中山的13个镇区还陆续推出叠加补贴政策,员工每人最高可获1000元补助,助推和激励员工返岗,部分企业自身也推出员工补贴,每名员工补贴100至300元。

  “符合条件的,预计员工平均每人可得到2000元的补贴。”王超刚说。他预计,中山到本月底还可新增返岗员工13万人,届时到岗率可接近七成,短暂性缺工现象将初步缓解。

  全省实行流行病学调查

  分区分级指导

  省卫生健康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紫霄通报了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新进展。她介绍,为进一步指导省内重点地区疫情期间安全健康有序复工复产,我省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小组并分别派驻佛山、东莞,对口指导复工复产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同时,我省已建立起聚集性疫情应急处置机制。周紫霄表示,为进一步加强居民小区、写字楼、工地、宗教场所等重点场所聚集性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我省部署各地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按区域或者分片区建立若干应急处置小组。应急处置小组由各地卫生健康部门会同住建、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组成,负责组织对管辖区域突发聚集性疫情事件开展疫情处置工作。

  各个应急处置小组要建立“四个一”工作机制,即:指定一个号码、明确一套队伍、制定一套流程、建立一套机制。用人单位和社会公众可以拨打各地公布的电话,反映居民小区、写字楼、工地、宗教场所等重点场所聚集性疫情线索。

  另外,我省实行流行病学调查分区分级指导。一方面,要求各地成立市县联动流调小组,分组分区包干,突出防控重点,特别要指导企业、工厂、写字楼、养老院、月子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单位做好日常健康管理和疫情应急处置,全力防范聚集性疫情的发生。另一方面,明确实行省级专家分组包干指导模式,将全省划分为6个片区,省级专家分片包干,提高流行病学调查质量,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第三,强化省级统筹,各地市的人员密集场所发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后,省市两级专家指导组第一时间下沉现场,确保复杂重点现场的流行病学调查质量。

  发布会上,周紫霄还介绍了我省援助荆州的情况。她指出,广东将“四集中”“快速确诊”“专家远程会诊”等救治工作经验在荆州市成功应用。

  具体而言,一是提升快速确诊能力,实现核酸检测县(市、区)全覆盖,将病例发病到确诊的平均间隔时间由8.8天缩短至0.9天。二是实现重症和危重症集中收治。通过组建2个市级重症救治中心和1个洪湖区域重症救治中心,集中收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其他各县市区危重症患者数清零。2月11日广东支援湖北省荆州医疗队到达后至20日24时,荆州出院556人,为此前累计出院人数近10倍,危重病例50人减至36人,重症病例130人减至72人,治愈率大幅提升。三是前后方实行远程会诊。2月23日,钟南山院士与广东支援荆州医疗队前方指挥部、10家支援医院连线,远程开展危重症患者会诊,指导荆州地区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南方日报记者 龚春辉 郑慧梓 罗丽娟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