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东莞: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力争产值突破1000亿元

2023-02-07 07:29 来源:南方日报 龚菊 郭文君

  南方日报讯 眼下,产业“立新柱”工程正在制造业大市东莞如火如荼进行。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构筑支撑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东莞市提出,今年将争取完成全市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下称“产业基地”)、标准化产业片区5000亩土地整备工作,全年产业基地固定资产投资超200亿元、产值突破1000亿元。

  走进临深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凤凰产业园,站在瞭望台远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处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不同于几年前的一片荒土,目之所及,顺络电子、瑞勤、艾瑞科、华誉等一个个重大项目在产业园内拔节生长。

  在顺络新型电子元件及精密陶瓷项目建设工地,一座座楼栋宽敞明亮,工人来往穿梭,正加快内部装修,为项目正式投产作最后冲刺。该项目占地180亩,主要从事新型变压器等产品的研发制造,将建设成为全球最大的被动元器件制造基地,预计年产值可达45亿元。

  除了助推完工产业项目早日投产达效、在建项目加快建设,东莞还加快谋划一批、储备一批、推进一批,力促条件成熟的产业项目抓紧开工。目前理士集团总部及储能系统产品制造项目、坚朗智能家居及智慧安防产品制造项目也已落地,总投资达65亿元的东莞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项目也迎来开工建设倒计时。

  2021年以来,东莞在全市布局规划建设80平方公里的七大产业基地,两年来已启动约20平方公里首开区建设,完成土地收储超4700亩,26宗“标准地”挂牌成交,完成“工改工”拆除整备面积超500亩。

  铆劲冲刺,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壮大。其中,东莞新能源产业集群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67亿元,同比增长13%,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去年实现营业收入502亿元,规上企业数同比增长近20%。至2025年底,新能源产业、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两大集群有望率先突破千亿级规模。

  接下来,东莞将完善产业链图谱、重点细分领域和招商地图,并制定半导体、储能等专项产业政策,因产施策,在企业招引、增资扩产、产品研发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全流程提高扩大投资便利度和落地速度,构建精准主动的涉企服务体系。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