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5000人一起“拍绘颂咏品”英雄花 首周优秀网络作品出炉

2023-03-31 18:41 来源:南方网

  近日,由广州“英雄花开英雄城”系列活动组委会、南方新闻网主办的“英雄花开英雄城”2023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网上征集活动火热进行中。

  截至目前,活动已在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等平台征集超过5000个“拍绘颂咏品”英雄花作品,全平台点击量突破800万。经过激烈角逐,选出了20件周评优秀作品,每位作者将获得精美礼品一份。

  拍木棉:尽显英雄花风采

  “拍木棉”征集活动最受广大市民的喜爱。市民们通过镜头捕捉并记录下英雄花的不同风采。在竞争激烈的成年组别,作品《红棉丰碑》展示了广州起义纪念碑在夕阳下庄严矗立着,右侧苍劲挺拔的木棉树如忠心耿耿的战士,守护着广州起义的烈士之魂。

郑斯苗《红棉丰碑》

郑斯苗《红棉丰碑》

  作品《木棉花树下的五羊雕像》展示了盛开的木棉花如朝霞一般灿烂,与远处穿梭的车流相互映衬,富有层次感地展现了红色广州的历史、早春南国的勃勃生机和活力广州的风采。

李志强《木棉花树下的五羊雕像》

李志强《木棉花树下的五羊雕像》

  青少年组也有不少优秀摄影作品。作品《鸟也知花》展示了鸣鸟停歇在木棉树上,红耳鹎眼后鲜红色斑,恰似木棉红,相映成趣。

刘凯灵《鸟也知花》

刘凯灵《鸟也知花》

  本次征集活动,南方新闻网特别联合越秀公园举办“周末拍木棉领雪糕”线下活动,短短两周吸引了800多名市民游客参与,产生了一批高质量的木棉摄影作品。

  绘木棉:青少年各展才艺

  “绘木棉”征集活动中,市民们通过笔触描绘了英雄花的不同风貌。青少年成为了活动的主角。小学三年级学生李双悦的作品《英雄花开春常在》中,画中的木棉树枝干壮硕,如英雄顶天立地之风骨;木棉花红如炬,似被英雄鲜血所染;两只小鸟加入其中,令春意盎然。

李双悦《英雄花开春常在》

李双悦《英雄花开春常在》

  作品《追忆南石头》结合南石头往事绘制,追溯南石头革命志士的英雄往事,在绘板上画出了火红花瓣、巍峨树姿,也彰显出了英雄们的满腔热血、傲人风骨。

张影儿《追忆南石头》

张影儿《追忆南石头》 

  颂木棉:聆听花开的声音

  自征集活动启动以来,广州市各区各单位积极参与,创作出《木棉红》《羊城新韵广州红》《永远的红色》《气象重器-羊城风云出我辈》等13首“红棉之歌”。原创粤语儿歌《英雄花开英雄城》由越秀区少年宫小云雀合唱团、先烈中路小学的孩子们演唱,视频画面精美、童声优美,展示时代新人的蓬勃朝气。

《英雄花开英雄城》

  咏木棉:满城为木棉赋诗

  “咏”木棉吸引了200多名诗歌爱好者以诗咏花,以诗明志。“属于这季节的希望,又披在了英雄城上。忍不住一年一度的妆点,浓墨登场。”小学生江芊莹创作的诗歌《又见英雄花开》,以广州满城盛开木棉花的壮丽景象,暗喻广州这座英雄城的伟岸风骨,也表达了“英雄花”对青少年的自我启发——“我不敢怠慢辜负,争当一朵鲜红。”

江芊莹《又见英雄花开》

江芊莹《又见英雄花开》 

  品木棉:花城三月木棉红

  赓续英雄血脉,共赏英雄花开。作品《农讲所里忆英雄,木棉花开颂英雄》中写道:“春风徐徐,木棉花开,英雄无言,精神永存。以先辈为代表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将在岭南地上继续茁壮成长,宛如眼前这一棵又一棵参天的木棉树。”木棉树承载着数代人的记忆,传递和延续了广州这座英雄城市的精神风貌。

  “拍绘颂咏品”英雄花网上征集活动仍在进行,期待你用自己的方式,讲述出心目中英雄花的内涵与英雄城的故事!赶紧来参与吧!

  以下为活动详情长图:  


编辑:曾文宇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