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商业秘密“严保护”各地有新招 16个地区申报成为先行区

2023-06-03 07:54 来源:南方日报 许宁宁 宾红霞

  商业秘密是重要的知识产权,承载着企业的创新智慧和成果。6月2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商业秘密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广东正不断强化商业秘密保护工作服务能力。广东开展“黄金内湾商业秘密保护创新工程”,16个地区申报成为先行区。接下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大力开展“企业商业秘密保护能力提升服务月”活动。

  构建分层级、立体化保护标准体系

  广东市场主体全国最多,增长势头良好,营商环境最优,推动商业秘密保护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企业是商业秘密保护的第一责任人,因此更要激活企业商业秘密保护的“免疫力”。“广东发布《关于经营者加强商业秘密保护指引》以及三份保密协议文本,对经营者制定内部管理制度进行具体指引。”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张文献介绍,广东致力研究分析海外商业秘密保护法律体系,对出口型企业提供海外商业秘密保护指引,对中小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提供维权援助,加强公共服务供给。

  以试点示范,激发广东商业秘密保护的创新活力。广东开展“黄金内湾商业秘密保护创新工程”,16个地区申报成为“黄金内湾商业秘密保护创新工程”先行区。“各先行区紧密结合本地区产业特点和发展趋势,将‘黄金内湾商业秘密保护创新工程’打造为广东市场监管工作新品牌。”张文献说。

  商业秘密保护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广东加强协同推进,推动形成商业秘密保护的共治力。广东研究制定《商业秘密保护基地(园区)建设规范》广东省地方标准,《企业商业秘密管理规范》深圳市地方标准,围绕商业秘密保护基地、示范园区、示范企业等不同区域和不同载体,构建分层级、立体化商业秘密保护标准体系。

  调查难、取证难、定性难是商业秘密案件查处的难点。张文献介绍,广东印发《查办商业秘密案件执法指引》,加强对地市查办案件技术支持和经费保障,完善执法办案机制,整合行政执法力量,完善相互移交机制。“2021年以来全省系统立案查处侵犯商业秘密案件13宗,其中主动从公安机关获取案源2宗,移交公安机关4宗。”

  在立法层面,推动出台《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把商业秘密保护正式纳入知识产权保护的体系和架构中。积极推动修订《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办法》,对商业秘密保护条款进行细化,提升依法保护商业秘密的支撑力。

  商业秘密“严保护”各地有新招

  2022年,20个全国首批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地区名单公布,广东省佛山市、深圳市南山区、广州市黄埔区成功入选。商业秘密“严保护”广东各地有新招。

  其中,佛山是民营经济大市,活跃的市场主体持续涌现,对于商业秘密保护的需求也更为迫切。以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为契机,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浩斌介绍,佛山制定了一批保护服务规范,力争打造国家级商业秘密保护基地;发布市级商业秘密保护地方标准,根据区域、行业情况,推动发布一系列商业秘密保护团体标准、企业标准;推广成熟创建经验,对全市9889家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开展示范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培育。

  与此同时,佛山不同行业龙头企业各自发起“商业秘密保护联盟”,联盟企业间承诺互不侵犯商业秘密。佛山市推动14个家电行业企业成立商业秘密保护联盟,促进行业自律规范。

  同样作为全国首批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广州市黄埔区创新推出“体检+诊疗”商业秘密保护服务模式,初步构建多元共治商业秘密保护体系。

  此外,越秀、海珠、黄埔、番禺、南沙5个区入选“黄金内湾商业秘密保护创新工程”先行区。广州的商业秘密保护服务模式可谓“各有特色”。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延晖介绍,南沙区处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以实施国家《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为契机,积极推进“黄金内湾”商业秘密保护基地建设。海珠区集聚阿里巴巴、腾讯、唯品会等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军企业,以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为重点推进商业秘密保护创新。番禺区聚焦希音、小鹏汇天等新的全球独角兽企业,着力提升重大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水平等。

  深圳市南山区作为全国知名的科技强区、创新高地,大力保护商业秘密就是保护创新。

  针对商业秘密保护,南山区出台了两个地方保护标准,即《商业秘密保护基地(园区)建设规范》广东省地方标准和《企业商业秘密管理规范》深圳市地方标准,后者是广东首个商业秘密市级地方标准。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稽查局价监公平处处长彭建勋介绍,为更好地推动《企业商业秘密管理规范》深圳市地方标准的实施与应用,今年以全年度开放报名的方式征集第三批试点企业,让有需要的企业随时能报名、随时能辅导,截至目前已接收55家企业的报名参与。

  南方日报记者 许宁宁 宾红霞

编辑:王璐瑶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