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90个国家和地区华人华侨代表齐聚江门 2023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16日开幕

2023-05-10 19:07 来源:GDToday 张诗雨

  5月1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23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新闻发布会。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庞国梅在会上表示,此次大会将于5月16日至18日在广东省江门市举办。会议以“汇聚侨力量 圆梦大湾区”为主题,邀请来自全球9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700位侨界代表前来参会,深入考察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情况,了解大湾区投资兴业、就学就业机遇。

  据介绍,2023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大会在广东省江门市设置线下主会场,在马来西亚、泰国、南非、英国、加拿大、美国、巴拿马、秘鲁、委内瑞拉、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11个国家和地区设置12个线上分会场。

  大会内容丰富 助侨青代表深入了解大湾区

  庞国梅表示,此次大会主要内容为一个主题大会,一次城市推介,三条考察路线,四个平行分会,具体包括粤港澳大湾区“9+2”推介会及杰出华侨华人演讲,“侨青国情考察行”“侨商湾区行”“海外华媒看广东高质量发展”三条实地考察大湾区城市线路,围绕“侨团建设”“侨青发展”“华文教育”“华文媒体”四大主题举办四场平行峰会,以及侨乡华人嘉年华活动等,让与会嘉宾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了解大湾区。

  庞国梅说,大会自筹办以来得到海外侨胞的广泛关注和热切期待,报名踊跃。参会嘉宾从事行业涉及经贸、政治、金融、传媒、法律、文化、艺术等领域,其中还包括为推动中国与所在国友好往来作出重要贡献的侨胞代表、知名爱国人士后人、华裔新生代代表等。大会还专门邀请部分港澳同胞代表,国内知名企业家代表参会,加深多层次交流互动。

  据庞国梅介绍,为增进侨界青年对粤港澳大湾区的了解,此次大会广邀侨青代表,来自全球五大洲38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名侨青代表将参加会议,年龄最小的25岁。会议将通过搭建会议、演讲、交流、考察以及侨乡华人嘉年华等多元结合的活动平台,引导侨青积极参与社团活动。通过实地考察和文化交流,让侨界青年进一步了解中国历史、文化、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了解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和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情况。

  多项政策便利华人华侨投资兴业

  省大湾区办专职副主任祝永辉表示,近年来,广东省推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便利华侨华人到大湾区投资兴业、生活发展、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广东省推动出台落实“外资10条”及其修订版、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惠企政策,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包括华侨华人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到大湾区投资兴业创造便利条件。

  祝永辉指出,粤港澳大湾区拥有横琴、前海、南沙三个重大合作平台,三大平台在产业发展、财税优惠、对外开放、管理体制等方面政策利好足、改革空间广,已成为国内外企业投资大湾区内地的首选地,是华侨华人来大湾区投资兴业的重要平台。

  GDToday记者 张诗雨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