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抗疫航线 展翅助农 上千万尾广东虾苗“包机”北上

2022-04-21 07:57 来源:南方日报

  “航班又临时取消了!”4月18日下午,湛江海茂种业董事长陈国良收到航班因疫情取消的信息时,脸上布满愁容。次日,他有上千万尾虾苗要通过这个航班从广州运往天津。

  “卖虾苗就像卖面包,培育出来后要在几天内卖出,运输也经不起长时间折腾,最好要在12小时内送到养殖户手中。”同样发愁的还有利洋水产阳江虾苗场场长胡壮涛,“现在航班要靠抢!”

  距离阳江1500公里外的杭州,钱塘新区海南墨抗仔虾总场负责人王先生则在焦急等待虾苗投放。每年春季是投苗旺季,而受疫情影响航空运力骤降,广东不少虾苗外运成难题。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倡议下,薛航物流联动厦门航空、白云机场等多家单位开展“抗疫航线 展翅助农”活动。

  4月20日18时46分,上千万尾虾苗开始了它们的“包机”之旅。

  南苗北运▶▷航班骤减急坏养殖户

  4月20日上午9时,位于阳江海陵岛的广州利洋水产阳江对虾繁育基地一派繁忙景象。出苗车间内,六名经验丰富的女工手上一刻不闲地忙碌着。加水、充氧、打包、入箱……五万多尾活蹦乱跳的南美白对虾种苗被装进两层塑料袋,为了保持袋中水质,袋子底部放入了活性炭吸附虾苗粪便。

  南苗北运,这些虾苗此次“旅途”的终点是杭州。我国对虾养殖遍布辽宁到广西漫长的沿海地区,而虾苗培育则集中在气候温暖的广东、海南两省。北方秋冬季节温度较低,很多地方的对虾一年只养一季,每年三四月份是繁忙的投苗期。

  今年春天的情况有点特殊。“虾苗运不出去,我们负责北方市场的老总急得团团转。”湛江海茂种业总裁助理宋宏斌说,受疫情影响航班减少,今年公司北方市场销量减少了两成。

  同样着急的还有省外大量对虾养殖户。“我们的苗运不出去,北方很多养殖场又无苗可下。”宋宏斌表示,航班临时取消后,很多虾苗只能排掉。

  虾苗运输除了有很强的季节性,运输时对时效性要求也很高。“空运的虾苗一般0.7公分左右,太大或运输时间太长就很危险,几万尾虾苗长时间在一个袋子里,成活率会大大降低。”胡壮涛说,空运的虾苗最好要在12小时内送到养殖户手中。

  多方联动▶▷确保虾苗快速到达

  广东的虾苗供应量全国第一,如何突破障碍,迅速供应全国,不误对虾春养,成为疫情下的一道难题。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育苗场的困难后,于4月15日向部分企事业单位发出了保障物流畅通的助农倡议。

  薛航集团收到倡议后,迅速与厦门航空沟通协调运力;广州白云机场、杭州萧山机场等多部门也联动起来。薛航物流对湛江、阳江部分企业初步统计发现,首批待运的虾苗就有12吨之多。厦门航空调用更大的波音787飞机,替代这一航线原有的波音737飞机。4月19日晚,飞机从厦门先飞到杭州,20日又飞到广州等待虾苗的到来。

  20日上午11时,在虾苗包机准备飞往广州之际,利洋水产阳江对虾繁育基地的上千万尾虾苗也分装在了200个保温箱内,准备运往白云机场。

  15时30分,虾苗到达白云机场南航货站,并顺利通过安检。17时40分,这批虾苗和湛江等地的多批虾苗开始被运上飞机。半个小时后,波音787的货舱就被塞得满满当当。

  当天20时10分,满载虾苗的航班抵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随后,利洋水产阳江对虾繁育基地的虾苗被连夜运往钱塘新区海南墨抗仔虾总场。

  “这批虾苗的价格是每万尾100元。”利洋水产阳江虾苗场场长助理万正洲表示,“经过三个月的养殖,个头可达40只一斤左右。”

  南美白对虾零售市场的价格多在每斤40元以上。包机出省的虾苗3个月后将“身价百倍”地出现在全国各地的餐桌上。

  南方日报记者 贺达源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