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深联动”探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互动新模式

2020-12-03 14:47 来源:新华网 孙飞 马晓澄

  广深铁路实现“公交化”运营,部分广东省实验室由广深联合共建,广州地铁和腾讯共建轨道交通智慧操作系统……

  中国南方的两座超大城市——广州与深圳,正跑出“双子城”联动“加速度”,探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互动新模式,带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广汽与华为已开始在整车架构、智能驾驶、智能座舱、软件开发、芯片等5大领域进行创新研发。”谈及广州与深圳“双城联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说,两地优势互补,有望共建世界级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目前,广汽和合作伙伴还一起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智能汽车创新管理研究平台,助力广州深圳联合创新。

  在不少区域研究专家看来,广州和深圳相距仅约100公里,具有强大的协同发展潜力。通过“双城联动”,两地各自优势可以互为对方所用,形成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整体合力,有利于提升本地区技术创新和产业链现代化发展水平。

  广东省委党校管理学部主任赵祥认为,深圳在应用性技术创新、技术转化、新兴产业发展和现代金融等方面形成了显著的优势,而广州在基础研发、高端装备和商贸物流等方面实力雄厚。

  近年来,两地持续擦出“比翼双飞”火花。

  2019年9月,广州和深圳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了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共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共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共建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等任务。

  随后,两地印发了重点合作项目(事项)清单,包括广深第二高铁等27个合作事项,已完成5项、其余亦取得阶段性成效。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形成全面网络,催生不少两地工作生活的“广深人”。两地已形成广深高速、广深沿江高速、虎门大桥等公路通道和广深铁路、广深港高铁、穗莞深城际等铁路通道,其中广深铁路实现“公交化”运营,广深港高铁实现广深30分钟互达。

  在科技创新领域,广深合作也在持续加强。如广州大学与鹏城实验室于今年9月签署合作共建协议,首批建设的10家粤港澳联合实验室中有2家由广深两市共建。

  2020年10月22日,广州、深圳相关部门签署了科技创新、智能装备产业、基础设施等7项合作协议,两地联动发展进入新阶段。下一步,两地将推动战略合作迈向更高层次、更深内涵、更宽领域,携手为区域协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等专家认为,经过多年发展,广深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形成了各自独特的优势,在诸多领域内具有发展的互补性,未来两地要持续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推进优质服务联合供给,更大发挥区域核心引擎功能。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表示,广州和深圳两座城市之间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两座城市可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打造成“嵌入型世界级经济平台”。

  新华社广州12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 孙飞、马晓澄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