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2022-01-20 22:27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1月20日上午,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省委书记李希等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玉妹主持开幕会。

  代省长王伟中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他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载入史册的一年,也是广东改革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广东发展,继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之后,又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向第130届广交会、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致贺信,为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2021从都国际论坛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对广东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赋予广东新的重大机遇、新的重大使命。

  王伟中说,一年来,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工作安排,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省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用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方法,扎实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12.4万亿元、同比增长8%,东莞成为我省第四个经济总量过万亿元城市,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4万亿元、增长9.1%,进出口总额突破8万亿元、增长16.7%,金融业增加值突破1万亿元,顺利完成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年度主要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二是扎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全力推动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稳健起步,牵引带动全省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三是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大力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不断增强。

  四是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增强活力,促进市场主体平稳健康发展。

  五是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入实施制造业“六大工程”,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六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现代化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七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强化政策供给、财政支持和项目支撑,“一核一带一区”建设迈出新步伐。

  八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力整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绿色低碳发展水平不断提高。

  九是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力发展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十是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深入推进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王伟中表示,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进出口总额增长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粮食产量1268万吨以上;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AQI)和地表水水质优良率均完成国家下达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

  一要纵深推进“双区”建设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全面推进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推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落地落实。

  二要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强省。

  三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切实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四要多措并举扩大内需、稳定外需,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功能。

  五要深入推进“一核一带一区”建设,持续加大资源统筹、政策供给力度,提升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

  六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九大攻坚”行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七要深化创造型引领型改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八要统筹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扎实抓好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继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九要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充分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十要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记者:郁华 林杰斌 刘达峰 张柯 陈琨 邢燕 彭斌良 张宇 王雅楠 林楚纯 刘雅莹 陈礼贤 顾昌合 黄燕 高欣 刘灿娇

  摄像:曾德明 陈晓华 李永雷 卢俊潮 毛锡坚 张晖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