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前11月规上民营工业增加值超1.58万亿元

再迎“政策礼包” 广东民企怎么看?

2019-12-24 06:32 来源:南方网

  2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发布,再次为民营企业发展送上“政策礼包”。

  《意见》提到,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实施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破除招投标隐性壁垒,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健全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体系,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引导民营企业聚精会神办实业等。

  广东是民营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数据,今年前11月我省规上民营工业增加值超1.58万亿元,增长7.4%。另据近期南方评估团队对广东1189家民营企业的一项调研发现,广东民营经济后劲十足,68%的企业通过自主研发获得主导技术。

  采访中,众多广东民营企业家表达了对《意见》实施的期待,表示政策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企业声音▶▷

  “政策具体实在,干事创业更有信心!”

  “《意见》里有很多实实在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比如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这让我们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更有信心!”极飞科技联合创始人龚檟钦说:“作为一家以无人机起家的科技公司,深切感受到广东营商环境的开放,对于无人机应用前期的研发测试,当地政府给予了非常大的鼓励和支持。”

  民营企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

  “《意见》鼓励民营企业通过实施技术改造转化创新成果,这让我们科技创业者备感振奋。”优必选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剑表示,公司享受到了广东省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带来的发展红利。

  对此,深圳优代尔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陈新全也深有同感。他认为,政府从政策和资金上大力支持民营企业,还通过举办各种展会搭建平台助力企业开拓全球市场。“作为一家小微民营企业,我们更有信心和动力将企业发展好!接下来将认真研究好用好政策。”

  《意见》还提到,要引导民营企业聚精会神办实业,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心无旁骛做实业。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对此颇有感触。“各级政府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我们得以放开手脚,安心干事业。”

  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经常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意见》对此也有专项政策。韶关市欧莱高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文宏福表示:“关于帮助民营企业化解融资难的内容很实在”。据他介绍,最近公司就得到了中国银行韶关分行5000万元的授信额度,对发展起到很大作用。

  “对于我们小微民营企业来说,比较关注《意见》提到的‘建立清理和防止拖欠账款长效机制’,这对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非常重要。”深圳市瑞邦环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行政建议,政策的落地实施要因地制宜、提高针对性。

  广东实践▶▷

  民营经济单位数接近1200万户

  作为国内首批研发生产溅射靶材的企业之一,欧莱新材料发展势头迅猛。“2019年欧莱新材料合并销售额1.6亿元(不含税),比去年增长了100%,2020年预计将再增长100%,达到3.2亿元。”文宏福介绍道。

  这只是广东民营企业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我省民营经济保持平稳发展态势,支撑作用不断增强。数据显示,今年1—11月,规上民营工业增加值超1.58万亿元,增长7.4%;民营经济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2%,比全省出口增速高7.1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单位数接近1200万户,同比增长10%。另一方面,民营经济对全省就业贡献进一步提高。前三季度,民营经济从业人员稳步增长,同比增长5.8%,全部从业人员达3739万人。

  更为重要的是,广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能力不断提升:

  ——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队培育专项行动,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2家、省高成长中小企业79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2.6万家,共支持8万家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实现数字化转型。

  ——大力推进“小升规”,预计全年推动超过7000家工业企业上规模,支持民营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加大财政奖补支持力度,1—9月推动6792家企业开展技术改造。

  ——目前全省有国家级小微双创示范基地20家、孵化器989家、众创空间868家,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而这背后,是广东加快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法规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艰辛努力。

  梳理发现,广东在全国率先修订出台《广东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民营经济十条”纷纷落地,“1+21”省市降成本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省级层面已制定专项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22条”“用地10条”“知识产权保护8条”等60多项配套措施,15个地市出台本地区的民营企业支持政策,预计全年可为企业降低成本超900亿元。

  调研数据▶▷

  近七成广东民企自主研发获主导技术

  近期,南方日报南方评估团队对广东1189家民营企业的一项调研发现,在近年国家和广东省多项举措支持下,广东民营企业的能力和动力出现可喜的变化。

  一方面,民营经济后劲十足。64%的受访广东民企最近一年推出过新产品或服务,67%的企业开展过生产流程创新。大部分在粤科技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对未来的发展表现出较强的信心和决心。希望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自主创新练内功、聚焦主业大发展。

  另一方面,粤港澳大湾区向创新型湾区发展:湾区内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万家,科学家和工程师超过40万人。调研发现,很多民营企业对自身技术有底气,68%的企业通过自主研发获得主导技术。

  数据表明,广东数以千万计的民营企业正加快脱离全球产业链末端、价值链低端,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加强科技研发,培育自主品牌,力争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上述可喜变化离不开广东对民营经济的大力扶持。

  其中,“实体经济十条”“促进就业九条”等降成本政策广受好评。70%以上受访企业认为降税、降社保、降电费等政策效果突出。减下来的成本,不少被投入到创新之中。南方评估团队调研的一家电子公司减税500多万元,相当于每年研发费的1/4,这笔资金被投入到产品的研发中。

  广东民营经济的营商环境正日益优化,调研发现,96%的受访企业认为广东对大中小企业基本一视同仁,85%的受访企业感受到近年政策“组合拳”的作用。

  调研也发现,40%的民营企业盼望广东继续拓宽融资渠道,如民营银行、小额贷款公司、风险投资、股权和债券。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李凤祥 苏力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