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华南国家植物园13种珍稀濒危植物首次对外展示

2022-10-03 07:58 来源:南方日报 周甫琦 钟晓宇 郑慧梓

  南方日报讯(记者/周甫琦 钟晓宇 郑慧梓)红似珊瑚的绯红珊瑚花、叶似斑马的单药花、花似蓝色喇叭的直立山牵牛……国庆假期,位于广州市中心的华南国家植物园举办系列花展,以更为别致的景观迎接游客。

  今年7月11日,华南国家植物园正式揭牌,成为继北京国家植物园后,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的第二个国家植物园。此次华南国家植物园“名园展芳华 和谐续新章”——“城市·自然与我”系列花展包括主题植物展、生物多样性系列花展、老科学家的故事展等,并举办琪林科学讲坛、沙漠植物主题研学、专家带你赏名园等科普课程和活动,向公众讲述国家植物园与城市、自然和谐共生的故事。

  走进华南国家植物园,移步换景,目不暇接。“从沙漠植物到水生植物,从热带雨林到干旱荒野,从原生种到新优品种,通过花展向公众展示生物多样性的魅力,让公众了解维持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华南国家植物园园艺中心副主任吴兴说,不同场景的不同植物生态类型,与本土植物和谐共生在岭南大地,让人感受异域植物之美。

  华南国家植物园是植物迁地保护的核心骨干力量,目前迁地保护了珍稀濒危植物643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337种,与其他植物园和自然保护区等共同构成了中国珍稀濒危植物的“诺亚方舟”。作为本次系列花展的重头戏,主题植物展中的“即将消失的美丽”珍稀濒危植物展,首次对外展示了华南植物园迁地保护的13种珍稀濒危植物,包括叶奇花美的虎颜花、“止血卫士”金毛狗、“地球独子”普陀鹅耳枥、“陆上荷花”夏蜡梅、“飞檐走壁”丹霞梧桐等,向公众讲述珍稀濒危植物拯救、保护、野外回归背后的故事。

  华南国家植物园还与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合作,展出其培育的特色植物,包括新优品种、奇花异卉、芳香植物、阳台及室内植物四大类总计20多种,包括“天骄”野牡丹、“广州1号”矮牵牛、金叶伞花假木豆、奇趣海芋等。

  此外,华南国家植物园国庆假期推出“打卡植物之最”活动,从植物园引种保育的1.7万多种植物里选取了其中10个最具特色的植物。如最大叶子的水生植物——克鲁兹王莲、最大种子的植物——海椰子、一年四季开花最多次的茶花——杜鹃红山茶等一系列的“最”,展现自然界千奇百态的植物世界。

编辑:杨政芳   责任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