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一季度广州会展开局良好 3月平均每天一场展会

2024-03-19 20:11 来源:南方网

  3月的羊城春暖花开,广州会展亦人潮涌动。记者了解到,近期琶洲地区展馆场场爆满。据不完整统计,1-3月广州重点展览馆合计展览近50场,面积约200万平方米,仅3月份广州便计划举办30多场展览,为今年广州会展季开了好头。

  信心增强,行业回暖会展先知

  会展业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在展会现场,展商接待来自国内外客商停不下来。“信心增强”是展会主办方和参展商用得最多的关键词。

  作为全国乃至全球年度规模最大的大家居博览会,第五十三届中国(广州)国际家具博览会(含家具生产设备及配料展)合计展览面积85万平方米,较2019年增长11.8%,规模再创新高。本届家博会吸引37个国家与地区超4700家品牌参展,举办国内首个覆盖大家居全产业链的设计专业类大奖——华钻奖和中国家博会“当代设计展”,同时展示智能睡眠、智能沙发、智能办公、智能制造、医疗养老等热点消费升级产品,同期举办15个主题特展及上百场会议论坛。

  广州(国际)演艺设备、智能声光产品技术展览会GETshow展览今年首次迁往广交会D区举办,展览面积较去年增长超过20%,参展商浩洋电子现场负责人信心十足地表示,GETshow作为演艺设备国内品牌的重要展示舞台,本届展会人流量比往年大,参展效果好。

  第29届迪培思广州国际广告展负责人高兴地说,“今年采购商有个很明显的特点,带着强烈的采购目的过来,购买力有明显提升,展会成交率高,反映出经济复苏态势良好,参展企业对未来发展很有信心。”

  华南国际口腔医疗器材展作为国内口腔领域规模和行业影响力最大的专业展会,在现场展商的展台特装、采购商邀约等展会投入上明显增大,明年将迁往面积更大、硬件条件更好的广交会D区举办。

  第59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仿真植物及配套用品展首次落户广州,并计划连续5年在广州举办。天津德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门绿野花艺公司是兼做内外贸的仿真植物生产商,也是广交会参展商,两家公司均表示参展效果好,尤其是开展当天人流量较大,接到境内外的订单较多。

  会展+制造,助推产业提档升级

  今年的广州国际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展览会(前称SIAF),首次使用母展德国智能生产解决方案展览会(SPS)品牌,与2024广州工业科技展、亚洲国际模具展—广州站、广州国际3D 打印展览会、广州国际铸造压铸锻压工业展览会、广州国际轴承及专用制造装备展及广州国际仓储物流智能装备及技术展览会同期举办。

  德国美赛高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总裁罗绍奇先生介绍道,“本届展会借助母展SPS的品牌影响力,汇聚了包括德国、美国及意大利展会的丰富行业资源,有助于进一步共享国际先进智造资源,推动中国工业自动化、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创新。今年有智能制造不同领域的700多个品牌参展,会场内人声鼎沸,洽谈气氛炽热。”

  展会参展商赛普(上海)电缆贸易有限公司表示,展会主打智能制造,与自身产品定位十分吻合,本次参展收获颇丰,参展期间已经和来自华南地区以及全球其他国家超过一百个潜在客户建立了联系。

  展会同期举办“智能制造+未来”“与隐形冠军对话系列论坛-工业通信”“智能生产解决方案论坛–新能源”“汽车制造行业–智能生产解决方案论坛”“机器人+赋能千行百业”“ TSN (时间敏感网络)技术论坛”等技术论坛活动,引领行业发展。

  第三十届华南国际印刷工业展览会,2024 中国国际标签印刷技术展览会,第三十届中国国际包装工业展览会,中国国际啤酒、饮料及液态包装工业展览会同期举办,合计展览面积15万平方米,规模较去年提升20%以上,再创历史新高。展会现场数字化、智能化贯穿整个展示主题,设有智能工厂4.0演示区和RFID全产业链生态展示区、防伪溯源等创新应用专区,通过先进的数字化软件,全流程展现从印前到生产,从覆膜到成型的数字化生产管理场景。该展主办方高兴地说,“今年专业观众带着采购需求前来,反映制造端的需求上去了,现场供需对接的效果很好,展商的满意度很高。”

  境外采购商激增,展会国际化水平提升

  据多个展会反馈,今年国外观众数量较以往明显增多。

  记者了解到,华南口腔展有来自美国、德国、韩国、中国台湾等国家与地区的企业组团参展,超过80%参展企业为国外厂家直接参展,国外观众人数也有大幅增长,主要来自俄罗斯、东南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非洲国家,欧美地区观众也在逐步回流。

  迪培斯广告展主办方透露,“开展第一天国外观众数量就达1500人,2023年展会整个展期国外观众人数才400多人,数量也明显高于2019年疫情前同期展会。今年有泰国、越南等10多个境外展团参展,境外采购商以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澳大利亚为主。”

  华南印包展主办方也表示,今年境外采购商明显增多,法国、土耳其、智利、德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采购团组团前来,其中境外采购商数量明显增长的主要集中在韩国、俄罗斯、中亚、南美、东非等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琶洲港澳口岸近期入境旅客明显增加。国泰航空、美联航、加拿大航空、长荣航空等纷纷前来推广BIZFAM企业商旅等合作,慕尼黑机场、汉莎航空等还专门到琶洲举行推介会,为国际会展客商提供更多便捷的国际航线选择。

  广州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道,今年广州推出了《外籍来穗人员支付服务手册》,提升客商的在穗支付体验。同时,还通过设立专项补贴、举办会展企业出海办展对接活动等方式积极鼓励主办机构赴境外办展,拓展国际资源,提升主办机构的国际化、品牌化水平。当前,正在对《广州市促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进行修订,并在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多措并举提升广州会展的营商环境。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林珍

  通讯员 穗商务宣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于艳彬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