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从服贸大省迈向服贸强省!广东服务贸易总额占全国近2成

2023-09-04 07:52 来源:南方日报 陈晓

  “全球外贸看中国,中国外贸看广东。”读懂广东外贸,不仅要看总量突破8万亿元的货物贸易,也要看占全国近两成的服务贸易。

  走进2023年服贸会,在一个个创新展品、一项项优秀案例之中,我们发现,“广东服务”品牌持续擦亮,服务能级不断提升。

  如今,广东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作为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正加快从服务贸易大省迈向服务贸易强省。

  量质双提升

  数字化新动能加快蓄积

  连续37年稳坐全国外贸第一把交椅的广东,除了货物贸易持续实现新突破,服务贸易发展取得了哪些新进展?

  总量增长、结构优化、效益提升,是这张“成绩单”的三个关键词。

  从量看,广东服务贸易规模持续扩大,地位在全国举足轻重。2022年,广东服务贸易总额1585亿美元,增长8.3%,占全国总额的17.8%,其中数字服务进出口占全国20%。今年上半年,广东服务贸易总额782.94亿美元,居全国第二,其中进口380.1亿美元,出口402.8亿美元。

  从质看,知识密集型服务成为广东服务贸易发展的新引擎。广东数字经济规模全国第一,兼具贸易强省与数字强省双重优势,正着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全球贸易数字化领航区,全力推动贸易主体数字化转型和贸易全流程数字化赋能。

  数字化新动能正加速涌现。本届服贸会上,广州朗声图书展出的优秀案例,揭开了数字经济为版权贸易带来的巨大想象空间。

  “在内容制作、授权使用和推广运用等领域,我们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开展互利合作。”朗声图书相关负责人说,公司自主研发数字听书版权综合服务平台,逐步实现平台“智能化”对接,完成有声版权作品生产方相关版权要素资源高效整合,为合作各方提供版权成果利益分享的有效机制,打造权利人共创、共享的健康产业生态。

  作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全球服务贸易和服务业合作深入发展,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进程不断加快,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

  本届服贸会上,云舟生物展出全球首创的载体智能设计交易平台“载体家”。这个独创的O2O线上平台,可提供模块化的载体DIY设计服务,改变了实验室自行制备载体的传统方式,将科研人员解放出来,首度实现了载体构建的智能化、自动化和商业化。

  “‘载体家’创造了一种新的载体外包服务商业模式,激发了载体构建外包服务领域的创新能力。”广州云舟生物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体现了数字经济与服务贸易互相融合、互相促进,既打破了时空限制,使服务贸易可以更迅速地涉足国际市场,赋能全球用户,给企业带来更大市场;又赋予了企业实现个性化定制的能力,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和创新产品。

  越来越多贸易主体开展数字化转型,广东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正持续扩大,以高质量发展为全球提供更多更好的“广东服务”。

  目前,全省已有100家数字贸易龙头企业,在建10个外贸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已建成运行6个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

  合力促创新

  擦亮“广东服务”品牌

  走进服贸会的广东展区,中国原创潮流IP孵化平台“TOYCITY”的标识格外醒目。“在全球潮玩行业,社交化、跨界合作、科技创新是三个很重要的新趋势。”城仕(东莞)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城仕玩具潮流IP商业创新中心总监苏晓欣认为。

  近年来,城仕文化不断探索新模式,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提升销售和品牌影响力,并将潮玩IP文化与其他行业相结合,创造全新“IP+”的价值链和商业生态系统。“我们还应用AR和VR技术,加大虚拟产品研究开发,如潮玩IP游戏、潮玩IP虚拟角色等,拓展数字服务领域的用户群体。”苏晓欣说。

  来自市场主体的创新,加快推动“广东服务”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提升。

  广州钛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搭建的“出海广告营销赋能平台”,入选了2023年广东省服务贸易优秀案例。该平台以大数据与商业智能技术为基础,为企业提供创意服务、直播服务、数字营销、品牌营销、达人营销、咨询服务、效果营销等七大出海服务。

  “我们已经服务超过3万家中国企业出海,包括字节跳动、阿里巴巴、腾讯游戏、百度、网易游戏、三七互娱、名创优品、TCL等知名企业。”广州钛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政府事务总监蔡淑慧说,目前公司已是Meta、Google和TikTok的官方合作伙伴,也是Snapchat官方认证的广告服务商。

  从科技创新、模式创新到制度创新,从企业到平台再到城市,一股来自市场与政府的创新合力,正不断擦亮“广东服务”品牌。

  从服务外包看,2022年,广东服务外包执行金额322.4亿美元,同比增长14.31%,占全国12.78%,居全国第二。今年上半年,服务外包执行金额实现206.74亿美元,同比增长10.92%,占全国18.88%。

  从重点城市看,目前广州、深圳已基本完成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各项工作任务。2022年,广州、深圳市服务贸易总额分别达到520亿美元、951亿美元,位列全国28个试点城市(地区)前列。广州、深圳两市服务进出口占全省服务进出口比重超过80%,成为推动全省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力量。

  从载体建设看,广州、深圳、佛山3个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8个国家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正不断成为创新服务模式、扩大服务出口的有力支撑。

  从发展环境看,目前,广东大力推动广州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以与港澳服务业规则对接为重点推进高水平开放,在科技创新、特色金融、服务业与制造业“两业融合”方面形成了一批改革创新成果。

  拥抱新机遇

  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从服务贸易大省迈向服务贸易强省,广东如何持续发力?

  “下一步,要继续扎实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努力为贸易强国建设作出广东贡献。”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双德会说,争创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发展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壮大服务贸易市场主体是其中重点。

  如何更好地培育创新示范?广东将高标准建设广州、深圳、佛山三个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争取新一批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试点;支持广州、深圳继续探索创新,积极争创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为全国打造广东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样本。

  唯有适应全球发展新趋势,发挥广东制造、数字与贸易的三重优势,加快培育服务贸易新动能,才能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立足。

  一方面,推进数字经济与贸易融合创新,加快贸易全链条数字化赋能,全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全球贸易数字化领航区;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八大国家服务出口基地平台作用,推动形成服务贸易产业集聚优势和示范效应,力争打造更多国家级服务贸易载体。

  拥有1600多万市场主体的广东,更有底气、有实力实现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广东提出,持续发展运输服务贸易,推进商业、旅游、文化深度融合,做强一批航运物流、建筑工程、跨境旅行等传统领域龙头企业;支持企业加快拓展国际业务,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专业程度高、竞争优势突出的服务贸易细分领域优势企业;继续组织园区、企业参加各类展会,为宣传服务品牌、拓展市场搭建平台。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陈晓 发自北京

  【原标题】

  在全球服务贸易价值链中的地位加速提升

  广东从服贸大省迈向服贸强省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杨格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