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市白云区惠企政策兑现有“创新力”,获智慧中国年会颁发卓越奖

2021-11-29 10:41 来源:南方网

  1124-25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国脉研究院主办的“2021智慧中国年会”上,白云区凭借深化惠企政策兑现“一站式”服务案例,荣获2021智慧中国年会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创新力”卓越奖。

  白云区凭借深化惠企政策兑现“一站式”服务案例,荣获2021智慧中国年会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创新力”卓越奖。

  记者了解到,2021智慧中国年会以“聚焦数字化觉醒和数字中国再提速”为主题,通过网络直播,齐聚国内信息化业大咖及研究专家,受到了来自全国相关部委、省、市、区县电子政务、智慧城市、大数据相关组织机构,行业专家、从业者、学者等的高度关注。

  据介绍,为有效解决惠民惠企政策“范围广、门类多、渠道分散、不易知晓、兑现到处跑”等问题,白云区秉持着“一窗通办”“一网打尽”的原则,积极推进政策兑现事项实现“集成服务,综合受理”。截至目前,已有15项政策纳入“集成服务,综合受理”兑现服务模式,其中7个事项实现了申请、受理、审查、决定、公示、咨询、资金划拨等环节全流程在线办理,实现办事“零跑动”,已有278家企业完成“白云区总部企业认定及扶持”“白云区重点‘四上’企业认定及扶持”等政策兑现的网上申报,申办人足不出户,即可实现政策奖补兑现,有效提升政企办事效率和政务服务体验。

智慧中国年会线上发布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例名单。

  白云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白云区在惠企政策兑现“一站式”服务上,呈现出了资源整合再创新、兑现机制再创新、政务公开再创新、协调机制再创新等工作亮点。

  其中在资源整合方面,白云区通过全面梳理市级涉白云区及区本级的惠民惠企政策,围绕事项政策来源、发文部门、适用范围、政策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资金标准、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要素,将其分解为标准化的政策兑现事项,并根据政策变化及流程优化情况持续开展动态维护,确保惠企政策“清晰明了,更新及时”。

  在兑现机制上,白云区秉持“网上办理为主,现场办理为辅”的办事原则,创新设计政策兑现专窗“一站式”办理与网上申请相结合的办理模式,申请人只需网上提交预受理申请,确保材料齐全后再前往窗口提交纸质材料,有效扩大了企业和办事群众无纸化材料范围,提高了政策兑现效率,实现了政策兑现“最多跑一次”。

  而在政务公开方面也做了不少创新。白云区秉持“办理过程全公开,兑现情况实时监督”的服务原则,建设白云区政策兑现服务平台,提供办理进度查询、政策解读等服务,一系列审批环节均可通过政策兑现业务查询系统了解事项办理进度,并将结果在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真正做到兑现结果“公开透明、有迹可循、实时监督”。

  与此同时,在白云区综合受理审批系统开发上线政策兑现模块,通过理顺惠企政策系统操作流程,新设部门会签功能,可实现各审批单位信息共享、在线会商,且审批功能延伸到镇街一级,为提高惠企政策的审批兑现效率、建立全区政策兑现动态协调机制提供系统支撑。

  通讯员:罗靖榆

  来源:白云融媒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