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钟新华:春风化雨解心结

2021-09-06 17:15 来源:南方网

  面对纷繁复杂的矛盾,他有定分止争的智慧;面对当事人的急难愁盼,他有春风化雨的温情。他是惠州市惠阳区人民法院平潭人民法庭庭长钟新华,进入法院工作26年来,17年光阴坚守在人民法庭,审结案件近5000件,先后获评惠州法院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法庭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

  “看到案结事了,一个个剑拔弩张的当事人握手言和,哪怕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每解决一个纠纷,钟新华心里就多了一份成就感。

  “暖心法官”善解百姓忧

  “医生误诊,让我爸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人没了,赔偿款也一分没拿到!”2017年的一起非法行医致人死亡民事赔偿案让钟新华记忆犹新。李某的父亲身体不适前往刘某的诊所就诊,不料突发心脏病猝死。父亲突然离世,李某情绪激动,一口咬定是刘某误诊耽误了父亲的抢救。刘某则认为自己的诊疗行为与死亡结果没有关系,拒不赔偿,双方矛盾一触即发。

  “该案法律关系明确,权利义务清楚,判决不难。”钟新华回忆道,但考虑双方系同村村民,一判了之,容易激化矛盾,不利于日后相见,更不利于乡村和谐稳定。钟新华不厌其烦对双方释法说理、情绪疏导,还邀请当地德高望重的村民协助调解。

  经过不懈努力,双方握手言和,刘某当庭付清赔偿款。收到赔偿款后,李某感激不已,特地送来锦旗,感谢钟法官的公正司法。

  “当事人来到法庭往往情绪很激动,一定要耐心、耐心、再耐心,倾听他们的苦楚,让他们把‘气’宣泄出来,才真正有利于彼此理解并达到和解的目的。”通过耐心聆听、换位思考、心理疏导......钟新华成功解开了一个又一个“心结”,成了群众口中的“暖心法官”。

  “情感修复师”善断家务事

  钟新华坚信,办好案件既要靠法,也要有对百姓的情,特别是家事纠纷,他注重“一揽子解决问题”,从情感互动、法律教育、困难帮扶等方面着手,为当事人架起了一座座“连心桥”。

  在审理一宗家暴离婚案件时,钟新华发现原告张某离婚诉求并不强烈,更多是希望通过法官做工作,促使丈夫周某改正缺点,而周某也坚决表示不想离婚。考虑双方仍有感情,钟新华从情理法对周某进行批评教育,引导其认错误、写保证、求原谅,苦口婆心地做两人思想工作,促成双方当庭和好。

钟新华耐心接待当事人

  案件调解了,但效果如何一直牵挂着钟新华的心。调解过后,他积极回访,通过“拉家常”的方式为他们提供改善家庭关系的建议,还化身“情感修复师”为周某讲授家庭沟通技巧,指导其改正缺点,修复其妻子的心理创伤,用实际行动把自己的小家经营好。“多亏了钟法官,不然我们家就散了。”周某感激地说道。

  “离婚案事关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要一心一意为当事人着想,最大程度化解‘心结’,维护家庭和谐。”在钟新华这里,一个个受伤的心灵有了倾诉的窗口,一个个破碎的家庭修复如初。

  “调解专家”善办民生案

  扎根基层26年,钟新华积累了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是当地有名的“调解专家”。他常说,在基层当法官,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积极预防化解辖区内的矛盾纠纷,把各类不稳定因素预防在早、化解在小、解决在萌芽状态。

  今年5月,一家企业倒闭,拖欠70名员工薪资共计240万元。案件涉及员工众多,如果不及时妥善处理,极易激化矛盾,增加辖区安全隐患。钟新华了解情况后,提前介入,主动与人社所、司法所联系,组织双方当事人代表进行磋商,积极促成当事人进行诉前调解。经多部门共同努力,双方当事人对工资方案达成了共识。为解除劳动者的后顾之忧,钟新华第一时间对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有效保障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切实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了辖区安全稳定。

钟新华进社区开展巡回审判

  在他看来,人民法官要专于解决纠纷,更要善于预防纠纷。钟新华牵头与乡镇政府、派出所、司法所等建立联动联调机制,加强诉源治理与诉调对接工作,发挥基层法庭化解社会矛盾作用,积极参与社会基层治理。近五年来,钟新华通过调解方式化解矛盾纠纷416件,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为提高辖区群众的法治意识,钟新华还经常带领法庭干警一起奔走在街头巷尾,开展巡回审判、送法普法、调解纠纷,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司法服务。

  来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