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习近平主席贺信在南粤大地持续引发强烈反响: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新作用展现新作为

2021-10-16 07:28 来源:南方日报

  10月15日,第130届广交会正式开门迎客,海内外客商共襄盛举。习近平主席向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所致贺信在广交会内外广受赞誉,在南粤大地引发强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给他们带来极大的鼓舞、信心和希望,要在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促进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新作用、展现新作为。

  织密保障网助力高质量发展

  本届广交会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国举办的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各条战线、各个部门各司其职,全方位织起一张展会的保障网。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极大地鼓舞了他们的信心。

  “贺信让我们备受鼓舞。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在全球疫情的背景下,广交会恢复线下办展意义非凡,税务部门在其中责任重大。”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广东税务部门持续升级各项服务措施,帮助参加广交会的企业拓展海内外市场、抢抓“双循环”新机。接下来,广东税务部门将一如既往做好税收服务,提速企业出口退税办理,拓展跨境办税缴费服务范围,营造国际一流的税收营商环境,全面助力贸易高质量发展。

  知识产权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刚需,是国际贸易的标配,在广交会的保障中地位重要。“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对办好广交会寄予厚望,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麦教猛表示,将不断加强和提升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为鼓励和保护创新、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延伸知识产权保护链条,形成展前、展中、展后全链条保护机制,将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展会知识产权保护中国范例。

  多年来,广州海关高度重视广交会的服务,设立专门对口服务广交会的广州会展中心海关,并不断创新海关监管模式,优化通关服务,保障展会顺利举办。“广州海关将继续为广交会进出境人员、物资通关提供便利,同时聚焦优化外贸结构和产业布局,助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市场采购业态可持续发展,引导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服务促进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在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上发挥新作用、实现新作为。”广州海关党委书记、关长丁吉豹表示。

  “本届广交会首次尝试线上线下融合办展,展示了强大的开放决心。”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EO汤道生表示,作为广交会技术服务商,腾讯从疫情防控、全球线上参会参展、网络信息安全等环节全方位提供技术支持,助力广交会顺利举办,用科技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展现中国制造魅力和智慧

  今年以来,中国对外贸易持续向好,充分体现了中国广阔的市场潜力和稳固的供给能力。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进一步为广大企业带来了信心和动力。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是对广大民营企业如何在广交会中发挥自主力量的重要启示,极大鼓舞了我们在广交会这个世界舞台上展示中国制造魅力、共享中国制造智慧的信心和决心。”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表示,格兰仕持续开拓创新,进一步发挥广交会平台优势,通过科技研发和分工合作,在全球贸易协同中加速更多自主科研成果落地,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争当排头兵,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作出积极贡献。

  作为广交会“全勤生”,广州轻工集团与广交会共成长。“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深刻阐释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举办广交会的重大意义。本届广交会的举办必将对世界贸易复苏带来强大动力。”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家园表示,广州轻工集团将在“双循环”上持续发力,围绕国内经济发展过程中需求旺盛的核心产业链、供应链,充分发挥行业数据、供应体系、经销渠道、专业人才等资源优势,提供从原料采购、设计开发、市场营销等全链条的增值服务,为外贸行业转型升级、持续创造价值而不懈努力。

  “我们希望通过参加广交会,与其它参展企业面对面沟通,将更多符合需求的产品转向内销市场,实现企业更健康发展。”名创优品集团首席营销官刘晓彬说,广交会是新时代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名创优品发现挖掘优质供应商的重要渠道。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展现了我们国家对外开放的决心。坚持对外开放不仅给经济增长带来强劲支撑,也为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深圳国瓷永丰源董事长刘权辉表示,作为国瓷品牌企业,他们要打造富含现代科技与当代艺术气息的“新国货”,将中华国粹文化向全球推广。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不仅为经济发展带来强大动力,也增强了我们企业的发展信心。”金域医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说,在助力疫情防控的同时,金域医学将推动新一代生物技术和医检技术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以数字化转型优化检测产品及服务结构,助力各级医疗机构诊疗服务水平提升以及国家公卫体系建设。

  激发新潜能畅通双循环

  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广交会赋予了新主题,为世界经济打开了新渠道。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为广交会指明了发展方向,也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指明了前进道路。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广交会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白鹤祥表示,金融系统也要提高服务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广东经济体量大、开放程度高,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正在不断增强。广东金融系统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新发展格局的能力;要紧紧抓住“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坚定不移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金融对外开放,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将金融改革开放引向深入。

  “农业银行肩负着金融稳外资、稳外贸的重要使命,全力支持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保障国内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助力‘中国制造’‘中国智造’走向世界。接下来,农行将继续发挥全球服务网络、跨境金融创新平台和先进数字金融优势,服务好广交会客商,帮助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国际新商机,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国农业银行首席专家,农行广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朱正罡说。

  海关总署党委委员、广东分署主任张广志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为下一阶段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立足新发展格局,广东省内海关将以新的使命担当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在统筹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和外贸稳增长的同时,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持续深化海关改革,积极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顺畅联通,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促进内外贸一体化。继续实施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推动广东口岸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助力广东外贸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广东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习近平主席提出,广交会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机制,丰富业态,拓展功能,努力打造成为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促进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平台。”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介绍,近年来TCL积极应对全球化竞争的新趋势新变化,建立起更完善的全球产业布局,促进企业海外营收不断做大,拉动出口增长,形成放大效应,实现了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我们将继续抢抓机遇,用实际行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贡献。”

  正在参加广交会的湛江遂溪县科工贸局局长许波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再次强调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性,作为经科部门,要奋力有为,靠前服务,全力以赴推进工贸经济按下发展“快进键”,助力广东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

  梅州市商务局局长刘冲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给商务系统带来极大鼓舞,他感到非常荣幸、非常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重大。“我们将着力建设好梅州综保区、梅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继续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等重大展览展会,协助企业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南方日报记者

  (执笔记者:袁佩如 宾红霞 彭琳 陈晓 昌道励 陈颖 唐柳雯 曾美玲 欧志葵 戴晓晓 黄颖川 梁时禹 刘稳 吴雨伦 何丽苑)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