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警方两日摧毁4个走私冻品、成品油特大犯罪团伙

2021-09-14 17:09 来源:南方plus 王佳欣

  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获悉,近期,广州警方紧紧围绕疫情防控主线,重拳打击冻品、成品油走私犯罪活动,抓获犯罪嫌疑人126名,端掉一个特大走私冻品团伙、3个利用进口轻质循环油及化工原料非法生产、销售劣质柴油的作案团伙。

  严打冻品走私违法犯罪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走私冻品不仅造成国家应征税款流失、破坏市场竞争秩序,而且大部分走私冻品未经检验检疫,无法提供合法有效的进口商品证明手续,有些冻品甚至来自疫情严重或动物疫病流行的国家(地区),一旦流入国内市场,将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我们一直把冻品走私违法犯罪作为打击重点。尤其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坚持打团伙、破大案,坚决防止疫情重点国家和地区的冻品食品非法入境。”据广州警方介绍,9月7日,南沙警方出动警力,组成18个抓捕组同时撒下大网,在广州、中山、佛山、深圳、惠州、珠海、江门等地对一个特大走私冻品团伙开展集中统一抓捕,共抓获走私冻品嫌疑人58名,查获冻品45.57吨、货车20辆、“大飞”2艘、吊机2台、小汽车2辆、手机56部等物品一批,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舌尖”上的安全,有力服务广州疫情防控大局。

  严打非法经营成品油犯罪  守护绿水青山

  今年5月,广州警方掌握到有不法分子利用进口轻质循环油及化工原料非法勾兑,生产出劣质汽柴油后冒充国标汽柴油销售。这些劣质汽柴油有害物质超标,车辆、船舶及工地机械使用后排出的废气严重不达标,严重污染空气质量,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严重破坏国家生态安全,背离绿水青山发展理念。

  对此,广州警方高度重视,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经过连续多月的缜密侦查,办案民警基本摸清了作案团伙的人员角色及架构、犯罪事实、非法生产、销售网络。

  9月8日,从化警方出动警力,分为12个抓捕组,在广州、中山、江门、佛山、云浮、惠州、揭阳等7个地市同步抓捕,成功摧毁3个利用进口轻质循环油及化工原料非法勾兑生产、销售劣质柴油特大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8人,查封油库3个,查扣油罐车4台、油罐9个、劣质柴油170吨,捣毁黑加油点4个;查封涉案企业6家。这是继今年4月广州警方发起大规模集群战役严惩非法勾兑生产、销售劣质汽柴油犯罪团伙以来,再次发起的集群战役,沉重打击了走私和非法生产、销售劣质汽柴油犯罪行为,有力维护了我国生态环境安全和群众身体健康。

  广州警方表示,将持续保持对走私冻品、成品油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严打态势,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中的反走私战役。警方呼吁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相关违法犯罪线索,举报电话:110。

  南方日报记者 王佳欣 通讯员 邓良 郑善因 王忠华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