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佛山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功夫元素融合“无影脚”联盟反诈

2021-10-11 07:22 来源:南方plus

  “反诈无影脚”是佛山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先路线方针,统筹各区公安机关、联席办、各成员单位,结合本地实际重点打造的本土化反诈骗宣传品牌。

  “反诈无影脚”积极研究防骗宣传策略、拓宽防骗宣传阵地、打造防骗宣传产品,形成社会化立体宣传格局,力求“防范要点言简意赅、作案手法一语道破、宣传输出精准到位”,实现反诈骗防范入脑入心,构建群众心理防线,守护好百姓的“钱袋子”。

通讯员/受访者 通讯员 供图

  近4年来全市开展“反诈无影脚”主题宣讲活动4.9万场,媒体宣传报道4千余次,微信微博推送4千多条,制作系列宣传视频作品近255个,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点击量超20亿次。

  截至2021年9月,佛山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带动开展宣讲活动49298场,媒体宣传报道4806次,微信微博推送4229条。尤其是今年以来,佛山“反诈无影脚”系列宣传活动紧密结合“全民反诈”、“全警反诈”、“断卡”和“断号”专项行动和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无诈社区”创建等举措,推出系列题材鲜活、内容生动、感染力强的宣传品,得到媒体与群众的广泛支持与点赞,全民反诈氛围浓厚,市民对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认知明显提高。

  “反诈无影脚”宣传品牌的建设围绕“全民反诈 天下无骗”为目标,通过完善反诈骗宣传工作机制、拓展反诈骗宣传渠道,培养反诈骗宣讲人才,创新反诈骗宣传作品以及打造反诈骗宣传阵地,努力将“反诈无影脚”打造成佛山反诈骗宣传特色品牌。

通讯员/受访者 通讯员 供图

  一是反诈宣传扎根基层。“反诈无影脚”品牌下大力吸纳各辖区及各行业反诈骗宣讲人才,发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反诈骗宣传工作,为志愿者反诈骗宣传联盟发展注入新力量。

  整合区域和部门间的资源,巧用校园、企业、社区、商圈各大宣传阵地,发动运营商、银行及其他区域与行业部门的资源,促使佛山“反诈无影脚”宣传品牌实现全民联动,反诈骗宣讲活动以高频次、高水准,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覆盖。

  二是反诈宣传走近群众。“反诈无影脚”品牌将佛山功夫之城的文化底蕴与网媒时代完美融合,利用各方的资源优势分类别打造高质量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海报、推文、短视频、微电影等反诈骗宣传产品。

  尤其对于当下群众热衷的抖音直播、微信等网络传播形式,找准发力点,着力打造出多款高质量、得民心、自带热度的反诈骗宣传作品,让群众发自内心地观看学习,自主转发和积极推广,让更多的群众看了受益受教,进一步提升市民的防骗意识和能力,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势头。

通讯员/受访者 通讯员 供图

  三是反诈作品走向全国。“反诈无影脚” 三个优秀反诈骗精品《梦游奥斯卡》、《女装大佬》、《奶奶被骗了》成功获得中央级媒体关注,其中《梦游奥斯卡》播放期间,禅城区冒充客服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下降7.5%。

  《女装大佬》宣传期间,顺德区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同比下降12.5%,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专题报道播出,“反诈无影脚”系列作品走出佛山,提升了佛山反诈骗品牌的知名度及美誉度。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