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开展“笑气”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已缴获“笑气”21.1万支

2022-06-22 16:26 来源:南方plus 关喜如意

  合成大麻素毒品、非法制售麻黄素、滥用“笑气”……近年来,各类毒品对社会安定、群众健康产生巨大危害。“6·26”国际禁毒日前夕,6月21日广州警方通报一批打击毒品犯罪的典型案例。

  另外,数据显示,自2021年1月起,广州组织“笑气”专项整治行动,是全省最早开展专项整治的地市。截至2022年6月,共破获“笑气”案件46宗,抓获违法犯罪人员326人,捣毁市外非法生产窝点9处、仓库4个,缴获“笑气”21.1万支以及大量生产设备、吸贩工具。

  组织开展“笑气”专项整治行动

  近年来,国外及国内出现青少年滥用“笑气”致病、致残、致死案例,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2021年1月以来,广州警方先后联合广东惠州、清远、佛山、中山以及广西贵港、福建福州、浙江杭州等地警方,捣毁市外非法生产窝点9处,抓获违法犯罪人员326名,极大地震摄了广州市及周边省市的犯罪群体。

  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广州警方预防教育、综合治理并举。市区两级禁毒办约谈滥用“笑气”大学生所在高校的负责人,在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中加大“笑气”类法治教育,引导青少年认清新型毒品危害,主动远离毒品。

  另外结合有奖举报,警方主动加强对物流公司场点宣传力度,鼓励从业人员主动提供线索,配合警方抓捕行动。2021年4月下旬,根据一物流公司提供的线索,专案组联合佛山警方,循线打掉一非法制贩“笑气”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捣毁非法窝点一处。

  目前,广州禁毒民警通过对重点行业和场所人员信息进行收集分析,从中发现涉“笑气”滥用线索20多条,侦破省公安厅目标案件2宗,抓获犯罪嫌疑人56名,捣毁生产窝点5处、仓库2处。

  侦破广东首宗合成大麻素毒品案

  去年,《关于将合成大麻素类物质和氟胺酮等18种物质列入<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品种增补目录>的公告》正式明确对合成大麻素类物质等18种新精神活性物质进行列管。

  据此,广州警方对全市涉及合成大麻素的线索进行全面梳理,同时加大对青年群体滥用精神麻醉药品的情况监测,排查出一批活跃于广州市的吸食、贩卖大麻素的不法人员。

  为实现精准打击,在省公安厅禁毒局的统筹指导下,广州警方抽调市、区两级禁毒民警组成专案组,对底层吸食人员背后的销售网进行调查。

  2021年7月1日,专案组展开收网行动,抓获吸食滥用毒品嫌疑人6名,缴获一批合成大麻素电子烟弹。

  之后,相继打掉以陈某、朱某等为核心的多个分销团伙。审讯发现,分销团伙的进货渠道来自省外,专案组民警分赴安徽、浙江调查。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抓获刘某、邵某、金某等7名涉毒人员。

  随着各地行动组侦查工作的顺利推进,该合成大麻素生产网络被彻底摧毁,共抓获涉案人员30名,缴获合成大麻素100余克、含有高浓度合成大麻素成分的烟油约1.2升,以及自制枪支1把、管制刀具2把。

笑气

  6地警力联合打击非法制售麻黄素全链条

  近年来,广州警方按照公安部遏制制毒犯罪专项工作部署,对涉毒犯罪始终坚持“零容忍”,不断加大对制毒人员的排查力度。

  2021年2月,通过工作渠道,掌握到制贩毒前科人员陈某刑满释放后,仍与多名涉毒人员频繁接触。

  经缜密侦查,发现其与林某、何某、吴某、刘某等多名曾因参与涉毒犯罪被判处10年以上的前科人员,在广西、广东两地密谋作案,企图以“多地生产、集中销售、遥控指挥、跳跃活动”的方式,组织非法生产、买卖麻黄素活动。

  在两地禁毒部门的协调下,该线索上报至公安部禁毒局,并确立为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由各地市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共同侦办。最终,当年12月17日晚,专案组抓住关键嫌疑人何某、林某前往广西进行麻黄素交易的时机,协调3省区6地警力展开收网行动。

  林某、何某、吴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在广西落网,警方缴获麻黄素50公斤。随后,李某、刘某、钟某及团伙核心成员陈某等25名犯罪嫌疑人分别在广州、广东茂名和广西北海、藤县以及江西宜春等地落网。

  南方日报记者 关喜如意 通讯员 苏莹莹 张毅涛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