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专业碰瓷20次!广州一诈骗团伙获利逾25万元

2021-12-08 16:19 来源:南方plus 关喜如意

  团伙内分工明确,经常趁着夜色,选择偏僻狭窄路段流窜作案……近日,广州番禺警方通过深挖多宗案件线索,打掉一个专业碰瓷诈骗团伙,抓获涉案人员9名,涉案金额逾25万元。

  诈骗团伙如何碰瓷?首先有成员负责在路边物色独自驾车的车主为作案对象,然后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通知其他同伙开始作案。

  “当事主正常驾车行驶时,该团伙安排成员驾驶小汽车,故意在事主前方慢速行驶。当事主选择从左侧变道超车时,团伙安排成员骑自行车突然与事主驾驶的车辆迎面相遇,在会车时将自行车倒地,制造事故假象。”民警介绍,在碰瓷人员倒地后,会将事先准备好的类似血液的红色颜料涂在身上,等事主下车查看时,倒地人员就制造被撞伤的假象,然后要求事主驾车送其就医。

  等上车后,“受伤人员”拨打通过改号软件伪造的110电话,与团伙成员假扮的“警察”对话,并开启外放外听功能,故意让事主看见和听见。

  电话中的“警察”会以机动车驾驶人负有事故全部责任,将面临被扣证扣车的“处罚”来恐吓事主,同时旁敲侧击地暗示事主私了“事故”。

  电话挂断后,“受伤人员”就主动提出愿意与事主私了。之后,双方经过讨价还价,协商好价钱后,“受伤人员”用事先准备好的收款二维码,收取事主的转账。待成功转账后,在后方的团伙成员马上操作,将收款进行拆分转账,最后提现分赃给团伙各成员。

  今年11月,警方进行收网,将卢某(男,25岁)、范某(22岁,男)等该团伙9名成员全部抓捕归案。

  经审讯,卢某等9人对以碰瓷方式进行诈骗的作案经过供认不讳。经核实,该团伙在珠三角地区共作案20宗。目前,卢某等9人已被番禺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防范“碰瓷”,首先车主要做到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文明行车,不给碰瓷者有可乘之机。发生交通事故时,应该第一时间报警,并下车拍照保留现场画面,造成伤亡时可同时拨打120电话求助。建议市民群众的车辆有条件都应配备行车记录仪,方便保存事发经过的证据。如果遭遇“碰瓷”或其他不法侵害,要第一时间拨打110电话报警处理,同时注意对方人员和车辆特征,为警方调查提供更直接的线索。

  南方日报记者 关喜如意 通讯员 欧阳积俊 陈玉敏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